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我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我院党委组织师生于2020年11月24日中午在学院104会议室观看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之《正义担当》并开展座谈研讨。师生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体会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正义担当》主要回溯美发动对朝鲜全面战争的历史背景和国际环境,以及给新中国国家安全带来的严重威胁,在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

'

  师生们围绕《正义担当》纪录片内容,结合工作及生活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党中央保卫和平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会上,党委书记金蛟、党委副书记刘芳南、专职辅导员孙留萍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想。

  金蛟老师谈到,抗美援朝彰显了我党的英明决断,伟大气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保家卫国肩负正义担当。当今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牢记使命,做好本职教育工作,为国育才,为国家安全稳定,繁荣昌盛贡献力量。今天的平稳安详生活来之不易,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和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样的生活,同时也要向他们学习,要做有担当、有责任的人,为国家和学院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芳南老师说,抗美援朝是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是因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有着保家卫国的决心以及为了正义战斗的坚持。十九万志愿军英勇牺牲,长眠他乡,他们的牺牲让全世界见识到了中国的脊梁。

  孙留萍老师说,我们生来就无需漂泊、无需恐惧,可以享受到满满的国家安全感,这些都是许多人永远无法拥有的。在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能挺直腰板站起身说话,是因为中国国力的强盛。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全感,缅怀历史,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观看这样一部电视纪录片,既能引导激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也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付出自己的努力。

  

  教师心得体会:

  院长宋旭光

  老一辈革命家在新中国建设的关键时刻,克服巨大困难,以极大的勇气和毅力做出了抗美援朝决策,深刻地影响了当代世界的格局,为新中国和平发展赢得了来之不易的周边环境。我们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也无比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我们要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段小刚

  《正义担当》描绘了朝鲜战争爆发前后国内外的复杂环境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和必要性,展现了党中央战略举措的未雨绸缪和高瞻远瞩,再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热爱和平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我们这一代如果遇着第三次世界大战,为了我们的子孙,只好承担下来,让子孙永享和平”。“每个人的青春都有选择的权利,每一代的青春都有成长的定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站好岗位、守好责,为捍卫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博士后孙伯驰

  2020年11月24日中午,学院集中观看了央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第一集《正义担当》。志愿军官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雄心壮志,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面对美国的侵略行为,党中央果断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既维护了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又维护和促进了世界和平。正如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严正声明:“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鲜明诠释了人民志愿军取得最终胜利的根源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的正确性。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那些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努力工作,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工第一党支部郑奕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我们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积极进取!

  

  教工第一党支部李甜

  《为了和平》采取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这部纪录片全面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抗美援朝精神彰显着巨大的时代价值,也给予我们启示和感动。在珍惜当代美好生活,和平时代的同时,人不能安于现状,要积极进取,努力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踏实行健!

  

  教工第二党支部李玥

  看完《为了和平》纪录片,我感到很震撼,同时,为现在的和平生活,我们应该感恩。志愿军将士们用血肉先驱换来的和平来之不易。战争的出发点是为了国家安全稳定,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情势下,不会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战争各方站在不同立场,唯有纵览大局、预判,集思广益、居安思危,不断加强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7级团支部 曹珈瑜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们观看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第一集《正义担当》。从前我对抗美援朝战争的了解只是从历史书上,但今天我了解到了诸如仁川登陆,平壤轰炸等更多的抗美援朝战争细节和艰苦过程。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和对于保卫国家的重要意义。其中周总理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如果我们这一代遇到了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我们只能承担下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享和平。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在前辈的关照和爱护下茁壮成长,我们也愿意为了和平,为了保家卫国抛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