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固定党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2020年11月19日下午,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采用线上方式集中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段小刚主持。

会上,党员教师深入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陈梦根指出,《方案》明确了新时代教育改革目标和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任务,这必将极大推动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加快实现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长远性、根本性、战略性的目标。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将《方案》精神转化为内生动力,将《方案》精神落实到教育机构、个人的实际工作中。段小刚指出,《方案》的出台为基层教育工作提供了指导原则,如“改进高校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引导高校加大对教育教学、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为我院每年一度的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评审提供了基本遵循,指导我们在未来评审工作中应一定程度上向基础研究倾斜,尤其对于低年级学生。比如大一的参评队伍,可尝试只支持基础研究类课题,大二的参评队伍支持以基础研究类为主、同时支持部分应用研究类项目。郭旭指出:教师科研水平对于高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评价过程也是极其复杂,我们应当建立更加合理有效的科研评价标准和体系,发挥科研评价的引导作用。郭学茹从“由点到面”两个层次分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布局。从“点”而言,学工团队应思考如何搭建五育并举的育人平台。从“面”而言,需要所有教育工作者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金蛟指出,《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强调了教育的根本标准是立德树人。当今,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而人才培养、教育工作是根本要务。我们要抓住教育评价体系这个“牛鼻子”,发挥其“指挥棒”、“方向盘”的作用,牢记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方案》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与会成员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学习收获颇丰,在实际教育工作中要将《方案》中的教育评价改革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早日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