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我院党委成功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重温中共一大党史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20年11月21日,学院党委通过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是历史学院林辉锋教授,主题是《中共一大10问》,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芳南主持,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林辉锋教授以十个问题引入,为同学们铺展开中共一大的历史。首先,林辉锋教授谈到召开中共一大的历史背景。民国时期,国家四分五裂、动荡不安,革命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林老师向大家分享了相关书摘、照片,让同学们对历史现实有更直观、具体的了解。接着,林老师结合大学思政教材和学界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介绍中共一大的历史。最后,林老师详细讲解了中共一大召开的过程、参会的重要人物、会议内容和决议,通过翔实的研究考证资料,学员们深入了解中共一大的内容,深刻感悟共产党人探索新中国美好未来之路的艰辛,深刻认识中共一大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本次讲座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激情,引导同学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牢记党的历史和青年学子的使命,珍惜时代,接好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