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统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10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用腾讯视频会议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金蛟、宋旭光、刘芳南、王亚菲、赵楠、段小刚等参加了学习。会议由赵楠主持。

本次学习由金蛟做重点发言。金蛟领学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内容。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100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在教师岗位上、教育战线上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后,各位老师也结合学院和个人的实际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赵楠重点就“高质量发展”发表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十四五规划的文件中,关于“发展”的词频为195次,是所有重点词汇中词频最高的。必须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宋旭光强调,“十四五”规划是非常关键的五年规划,且与“十三五”发展目标有明确的接续关系,其政策阐释意义也更直接。新时代“两步走”战略中的关键一步在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既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后的发展延续,也是下一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开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定会突破困难险阻,最终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段小刚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提供了行动纲要和行动指南。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方面,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要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发挥在线教育优势。作为基层教学科研工作者,我们要顺应时代大势,秉承务实精神,践行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为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贡献力量。刘芳南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这一阶段,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更高质量教育水平的需要、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院改革与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建成教育强国贡献我们个人、我们学科的应有之力。王亚菲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会议的召开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要求,全院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全面认识、深刻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同时,要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社会主义方向,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发挥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为早日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