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统计学院本、硕、博党支部开展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共建观影活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2020年11月11日18时,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术研究生党支部、2020级专硕党支部和学硕党支部共143人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线上支部共建观影活动。

  时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全体党员通过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一起重温抗美援朝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共同领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感悟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大力支援和家国情怀,以及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

  以下是党员的观影感悟:

  2020级专硕党支部 程凤

  观看了抗美援朝纪录片,我深深被70年前抗美援朝战争中抵御侵略、反对强权的伟大壮举所震撼。当时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国内形势动荡,全国上下未完成真正的统一。在朝鲜处于生死存亡、我们国家面临严重危急的紧急关头,党中央应朝鲜请求,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前往朝鲜,历经千难万苦,艰苦战斗,击退当时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者。粉碎了美国企图以朝鲜为跳板,侵略中国的想法,保障了新中国经济恢复与建设,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军威,向世界证明中国不再是任由外国侵略者欺负的弱国,巩固了国防,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2020级专硕党支部 冯瑾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保护了祖国的安全,还提升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三年的战争,让许多风华正茂的年轻战士永远地留在了那片土地。“离家尤是少年身,归来已成报国躯。”纵然岁月能够改变山河,时间能够冲淡记忆,但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那些为祖国和人民而战的优秀儿女,将永远被铭记。抗美援朝志愿军不怕牺牲,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日的和平。我们应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学习抗美援朝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2020级专硕党支部 乔睿

  今年是新中国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七十周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向世界宣布了中国对于自己主权的誓死维护,一切试图以非正义手段遏制中华民族崛起的行动都将失败,中国人民对和平有着由衷的向往,但也毫不惧怕为了争取和平所必须的战争。毛主席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使朝鲜免遭了侵略者铁蹄的践踏,同时也有力的向世界宣布中国已经不是过去那个任由帝国主义宰割的落后国家了,为新中国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国际上稳定的基础。我们应牢记抗美援朝期间勇敢的人民志愿军战士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2020级专硕党支部 陶思年

  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对自己的邻人的肆意侵略而置之不理”。在党中央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战略决策之后,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雄赳赳、气昂昂”,众志成城开赴朝鲜战场。中国一刻也没有放弃维护和平的努力,志愿军高举正义的大旗,不畏艰险、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与朝鲜人民一同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这一战,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更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我们需要结合时代需求,学习、了解伟大抗美援朝战争,并在实践中将其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2020级学硕党支部 罗敬宣

  70年前,鸭绿江对岸的三千里山,一座接一座被炮火撕裂。20多个国家直接或间接卷入了这场战争。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霸权主义者惊惶失措地离开了现场。正义的旗帜又在38纬线上高高升起。直到那时,和平的太阳才真正照耀在古老的东方大地上。以梦为马,砥砺前行,我们将承先人之志,启后世之师。新时代是开始,亦是传承。我们是后浪,是新时代的亲历者更是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将开启新的奋斗,新的创新,新的征程。终有一日,我们也会拥有我们的后浪,到那时,中国梦的实现将不会忘记我们曾有的青春。

  

  2020级学硕党支部 李明娜

  小时候无论是听长辈提起,还是从电影中看到,又或是在书本中学习到,抗美援朝总是能让我热血澎湃,他们一遍遍的将那些英雄儿女的故事印刻在我的记忆里,抗美援朝在我心中不仅仅是一场战役的胜利,它是中华儿女为了保护家园的奋不顾身,用身躯、用热血换回祖国安定的无私奉献,它教会了我祖国的含义,让我认识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如今的世界形势正在变的越来越复杂,尽管主旋律依旧是和平与发展,但是类似于新冠肺炎疫情之类的突发事件也在不断带给我们新的挑战,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需要从这段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积极应对挑战,寻求机遇与发展。

  

  再回首,千里江山同风霜;看今朝,万里神州共激昂。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种穿越时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全体党员将铭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传承弘扬伟大的精神,奋力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