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教师赴珠海、广州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统计学院党委于2021年5月13日至14日组织学院23名教师赴珠海、广州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庆百年”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我为师生办实事”之珠海校区建设推进与师生交流,第二部分为广州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黄埔军校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以下是部分老师的学习心得体会。

20210526162202124251105210.png 20210526162202124268809914.png

 

       通过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我深刻学习体会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卓越成效,以广东省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素材,形式新颖、印象深刻。基地内正上方吊着的利刃型水晶灯,寓意反腐利剑,给我很强的视觉冲击,定当时刻保持警惕、心中警钟长鸣。重温党员誓词的领誓、黄埔军校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花圈敬献,都在形式和内容上让我收获良多,党史学习入脑入心,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必将帮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提高政治站位,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 金蛟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亲身来到黄埔军校旧址,瞻仰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本人身临其境地体验当年的历史往事,感受的震撼确实不同于通过图书、视频等形式,心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黄埔军校悬挂的“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让我深受触动,革命先辈舍生忘死,为了民族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今天我们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潮头,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奋斗,才能不负先烈遗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

——副院长 赵楠


5月14日,我院师生一行人分别参观了广东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黄埔军校以及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烈士陵园东面坐落着一个八角湖心亭,上面悬挂着董必武为纪念广州起义后被俘就义,在刑场上举行婚礼的陈铁军、周文雍两位烈士而题书“血祭轩辕”四字。“血祭轩辕”正体现了当时先烈们惊天地泣鬼神的气概和胆略。这让我不禁想起最近重读金一南《苦难辉煌》中的一段话:中国革命从来不是一场被看好的革命,中国共产党也从来不是一个被看好的政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同样从来不是一条两边鲜花盛开、中国铺上红地毯的道路。过去如此,今天如此,今后恐怕也是如此。机缘、时运、窍门从来不属于这个事业。只有依靠不屈不挠的坚韧、义无反顾的顽强、前仆后继的牺牲。过去的革命如是,今天的改革依然如是。披荆斩棘,特立独行。

——副院长 李昕

我感触最深的是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所剖析的广东省近年来查处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发人深省的真实案例触目惊心。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党员身份和遵守党纪国法,保持高度清醒和自律,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履行党员义务,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拒腐防变的防线。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勋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我看到了学院派驻支援建设新校区的敬爱长老们,结识了新引进的年轻师资队伍,面对面与珠海校区的专硕进行了交流调研。同时,与珠海校区李勇老师关于《应用广义线性模型》课程进行了深入交流,接下来的暑假,我会充分吸收借鉴李老师的先进教学组织经验,融入自身对这门课程几年建设的积累与理解,力争秋季学期开始前,完成课程讲义撰写。经过1个学年的试用,力争2022年秋季出版一本适合当代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培养的《应用广义线性模型》教材,为进一步助力“一体两翼”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段小刚

“学党史、办实事、庆百年”,我院党委组织的珠海、广州教育实践活动顺利结束。本次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人获益良多。其中,印象最为深刻是参观黄埔军校旧址。去年曾看过一部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剧中部分情节就发生在黄埔军校内。慢走过连廊,展览室、食堂、宿舍等场景仿佛给人一种穿越之感。百年前,就是在这里,一批批的年轻人坚定革命理想,寻求治国之道。黄埔军校,中国革命军事家的摇篮,一大批优秀的军事将领从这里走出,这其中就包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中的五位。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有幸参观黄埔军校旧址,抚今追昔,不胜感慨。惟愿我辈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在平凡的岗位中,勤勤恳恳,努力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 侯双双

 

这次党史学习实践活动走出学校本部,第一站前往珠海校区,与珠海校区的学生进行了一次面对面集中交流,特别是与自己所指导的研究生做了全面、深入的沟通、交流和指导,对增进师生情感交流与探索教学指导模式创新都有很好的示范意义,也是落实我校“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之一。第二站前往广州,北京与珠海两校区统计学科教师共同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收获满满,每一位老师都既了解了我党反腐倡廉的形势要求,又温故了历史,再次深刻学习领会了先烈们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怀,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每一位老师爱党爱国和奉献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陈梦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