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统计学院组织教师赴珠海、广州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庆百年”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统计学院党委于2021年5月13日至14日组织学院23名教师赴珠海、广州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庆百年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我为师生办实事”之珠海校区建设推进与师生交流,第二部分为广州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黄埔军校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20210526162202157955905247.png20210526162202157956907122.png

   

  

  5月13日

  5月13日上午,学院教师参观了珠海校区以及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随后,为珠海校区学生举办了校外导师聘用仪式及统计案例实务讲座。在美丽的南国北师,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员理论学习活动,以“自由发言+研讨”的形式集体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金蛟传达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罚办法》文件精神。

   

  5月13日下午,在珠海校区励教楼D306举办了统计与数据科学沙龙师生座谈会,金蛟、李昕、刘芳南、吕光明、段小刚、陈梦根、杜勇宏、石峻驿、张勋、陈瑾等教师出席。各位老师分别就学位论文写作建议、未来职业规划、数据处理方法、统计实践案例、金融科技行业介绍、好书推荐、安全稳定等方面与珠海校区2020级专业硕士进行了充分交流。随后,学院领导班子与珠海校区学生代表开展了调研座谈,分别就课程设置、学生管理、评奖评优、实习就业等方面听取了学生的意见建议,对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当场进行了详细解答与说明。

  

  

  

  5月14日

  广东是中国近代民主思想的发源地和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并开始纪律建设实践的重要地区。5月14日,学院教师赴广州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第一站参观了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伊始,学院党委书记金蛟带领各位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警示各位党员牢记初心使命。随后,依次参观了“风正帆扬、从严治党、贪腐鉴录、拒腐防变、风清气正”五个主题的展览,了解了广东反腐败斗争波澜壮阔的历程。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通过图文展示、场景复原、多媒体投放、灯光音效互动等,让参观者多感官、多维度深刻体验贪腐之害。“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这次警示教育让每位党员教师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会以腐为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牢记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珍惜工作岗位、珍惜生活,做到警钟长鸣。

  

  

  5月14日下午,学院教师先后参观了黄埔军校、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埔军校,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上,是1924年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帮助下创办的一所新型的陆军军官学校,是国共第一次合作的产物,也是四大军校之一。它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危亡为宗旨,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军事人才。通过实地参观,我们走近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进一步了解了黄埔军校中的共产党人,激励我们应当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把爱国主义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向革命先烈一样为振兴中华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学院教师一行来到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它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92号,占地18万平方米,是解放后为纪念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牺牲的烈士于1954年修建的纪念性公园。学院教师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前列队、默哀、敬献花篮,通过认真学习广州起义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精神遗产,缅怀起义烈士和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教育引导学院教师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本次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一方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有助于完善学院体制机制,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通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有助于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