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统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2月1日下午,统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统计学院104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金蛟、宋旭光、赵楠、刘芳南、李昕、王亚菲、吕光明、段小刚等参加了学习。会议由赵楠主持。

本次学习由吕光明领学并做重点发言。吕光明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议题选择的考虑和内容的基本特点三个角度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吕光明指出,《历史决议》阐明了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十六字总要求”,梳理了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四方面的基本内容”,突出了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三个着重点”。

在专题交流发言环节,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主要内容、重要意义、重要启示、如何学习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赵楠表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把党的宝贵经验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就一定能够确保中国经济的巨轮行稳致远,创造新的发展奇迹。刘芳南指出,作为思政工作者,要将会议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做好广泛宣传和深入教育,结合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让学生在感悟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涵养初心、汲取智慧。李昕将从历史唯物史观视角出发对国家社科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专项选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研究”进行研究。段小刚指出,《历史决议》凸显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党的自信,我们要把这份自信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心聚焦实际工作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王亚菲指出,作为高校科研人员,我们要积极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统计学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统计领域的重大成果。宋旭光指出,我们要结合全会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研究成果,做好基层党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究,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成果的宣传阐释工作。金蛟指出,我们要深刻铭记“国之大者”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人民性”,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学习全会精神要和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我们党员教师要不忘初心、庚续奋斗,教好书、育好人。

会议强调,与会人员从讲政治的高度谈认识体会,各有特点、各有侧重,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增加了斗志,达到了预期学习效果。全院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在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强化新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强化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