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学生党建|博士生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

 

202112月18日,统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召开线上会议,组织全体支部成员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王雪菲带领大家了解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概念的由来、政治内涵和标准评价。2021年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和优势的新概括。白皮书介绍,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从民主制度的视角来看,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能否”的标准;从民主实践的视角来看,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评价标准

其后,党员们交流了自身的学习感悟,张乔表示,今年10月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时提及并详细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良好的治理相关联,良好的治理能提供美好的生活。比如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与医护人员都以保护人们的健康为己任,为人们的安全生活保驾护航,真的非常让人感动。

张欣表示,作为人民的一份子,我们在支持我党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切实增加人民在政治生活中的参与度的决策的同时,也应思考,在更加完善的制度下,我们该如何更好地行使权力、参与到政治实践中去。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我看到了我党不断适应时代需求、不断改进自身、与时俱进的魄力,以及为人民谋未来、凝聚国家精神、尊重人民权力的发展思想。

C:\Users\zzz\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7ef948a003a442680d27fe0ec33acf.png

C:\Users\zzz\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bccaec5697fc11bdafed9062aec2f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