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讲党课|学硕党支部组织学习《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手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学硕党支部于20227月23日上午开展主题讲座活动。纪委员赵彩屹为大家讲解《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手册》的相关内容,支部书记纪芳婷主持本次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本次下发的《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手册》是在总结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共分为10个一级指标44个二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反腐倡廉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统战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群众团体工作和特色工作。

赵彩屹为大家重点讲解了与大学生党员密切相关的若干一级指标,指出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中,我们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生活制度,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经过本次学习,大家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表明会对照指标体系,认真监督、反思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督促改善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