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学生党建|博士生党支部专题学习《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2022年8月20日上午,我院博士生党支部召开线上会议,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后简称“白皮书”),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雪菲主持。

首先,王雪菲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和白皮书发布的有关背景。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两次经历失而复归。一次是在西方国家殖民扩张的时代,荷兰侵占台湾38年,最终被中国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一次是在帝国主义国家疯狂瓜分世界的时代,日本霸占台湾50年。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台湾应当归还中国。1949年以后,尽管因内战导致两岸长期处于政治对立,但中国没有分裂,台湾是中国领士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没有改变。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意义重大,它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回答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深刻阐释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清晰阐明了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

会议最后,党员们踊跃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史宏炜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通过学习白皮书,自己深刻感受到了国家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决心和定力,未来将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