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学生党建|我院珠海校区专硕开展“百廿初心 无负今日”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22年9月18日,珠海校区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与应用统计(协同)专业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百廿初心 无负今日”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活动回顾了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了解了建校120周年的历史与“红色师范”传统。随后,大家共同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内容。从回信中可以感受到总书记对广大师生的殷切希望与嘱托,同学们深刻体会感悟,明确决心志向,为新时代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大家共同观看了影片《无负今日》,该片讲述了在百余年时光流转中,不同时代的人和“今日”发生的意味深长的交响。以三个不同时代的故事串联而成,梁启超、黎锦熙、鲁迅、王梓坤、启功、莫言、余华等一代代师者的“今日”,组成了师道传承的一曲激荡长歌。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畅谈自己的感受感想。

《无负今日》中,王梓坤先生幼时因家境贫穷,受恩师关照才得以复学求知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王梓坤老师在给他的学生讲最后一课时,向他们介绍了自己的恩师黄老师,是他带领自己走出了小山村,走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影片中,他们挑着微弱的纸灯,一前一后携手走在夜晚山间的小路上的身影也让我不禁动容。在王梓坤先生看来,老师,是用生命点亮另一个生命的人。确实如此,一代代教育工作者就像园丁一样,无私呵护、培育着一批批花朵,耕耘在今日,收获在未来。影片中强调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希望”。青春,就是生长着的无拘无束的希望。青春,就应该是充满着朝气,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求知与渴望,充满着希望与信心。我们现在也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好的韶华,正值年少,激情肆放,在这个年龄,就应该及早为未来铺好垫脚石,努力用汗水书写未来的蓝图。就像电影中说的那样,匆匆流年人生庸碌,吾辈自当爱惜年华,无负今日,无负青春。

  ——周宇扬

今天在进行了《无负今日》的观影活动后,我感触颇多,明白了老师这一角色在立德树人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负今日”是梁启超先生的寄语,也是他与代代北师大人共同立下的誓言,人民教师也是至高无上、值得尊崇的职业。

作为一名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通过回信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盼,也明白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在以后的日子中,我明白了自己要努力学习,无私奉献,努力做到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高标准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李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