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李昕教授为二级党校学员做专题报告

2022年11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三期第二场讲座如期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统计学院李昕教授进行了主题为“中美贸易争端源起、现状与展望”的讲座。来自统计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近300名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统计学院党务助理郑奕主持。

本次讲座中,李昕教授从崛起的中国、2018年以来中美冲突、“国家安全”概念的泛化、我国应对政策观察四个方面的角度探讨了关于中美贸易战的理解,帮助学员们更好地了解国际情况、把握国内形势。

首先,在“崛起的中国”这一模块的讲解中,李昕教授从中国的经济规模、贸易、制造、商业和投资、科技“电动车”等多角度来解读中国的崛起,并且用具体的数据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

随后,在“2018年以来中美冲突”模块的讲解中,李昕教授从修昔底德陷阱理论出发,她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矛盾冲突展开伴随交融互鉴共生共荣进程”。对于中美贸易冲突,李昕教授以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一波三折为引入,通过两国前后三轮相互加征关税,十三轮两国高层经贸高级别磋商,七次两国元首谈话等多项数据展现中美贸易战历史之久、影响之大。

此后,李昕教授介绍了“国家安全”概念的泛化和我国应对政策观察。最后,李昕教授就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解答,帮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中美贸易战起因、现状和未来。

李昕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详实的数据以及扎实的研究让学员们对于中美贸易争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国际形势的变化有了更系统的了解,有助于学员们切实掌握党和国家政策的变化和发展。至此,由李昕教授带来的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三期第二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