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讲党课 | 2021级专硕党支部开展支部委员讲党课活动

2022年11月27日,2021级专硕党支部以“十年成就忆往昔,砥砺前行谱新篇”为主题开展了支部委员讲党课活动,带领各位党员同志回顾过去、聚焦当下、展望未来,鼓励大家要深入学习党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使命,自觉锤炼党性、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

一、聚焦文化建设发展,谱写文化新史诗

支部纪律委员刘婉婧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国家在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变革。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未来我国文化建设做出的系统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经验上有新概括,在目标任务上有新要求,在战略部署上有新提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支部宣传委员王窈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区域发展格局优化重塑,收入分配结构持续调整。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支部组织委员宫晓芹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内容。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针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四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 青年砥砺前行谱新篇

支部书记杨洋带领大家深度解读了青年与时代的关系、青年工作的地位、青年思想引领的主要任务和内容、青年工作的方法论、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盼等问题。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责任是使命,也是荣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年生逢其时、舞台广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责任在肩、前景光明;成就千秋伟业,青年必将用奋斗谱写出更加不凡的篇章。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通过支部委员讲党课活动,支部成员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不惧艰险、笃定前行,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