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微党课|学院第四届学生党员微党课比赛成功举办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对我院学生党员的教育引导,提高全体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质量,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学生党员微党课比赛



本次微党课大赛于2024年3月7日在教二楼203室举行,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谢天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纪检委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申子姣,以及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芳南、党务秘书吴玉,北京师范大学第八届微党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陈正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本次比赛由周沐瑶主持,我院来自北京和珠海校区的14位学生党员经支部推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比赛,6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现场观看了比赛。[1]

学硕党支部的刘争以“从新中式看血脉觉醒的传统文化”为题,从服饰“新中式”服饰穿搭切入,向我们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蓬勃而强大的生命力以及新时代文化创新发展的可能性。

MTXX_MH20240321_172341469_edit_481847338008480.jpg

博士生党支部的段重霄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题,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框架和具体内涵,并结合自身专业引发大家的感悟与思考。


MTXX_MH20240321_172444900_edit_481855534520196.jpg

博士生党支部的朱梓怡以“文化赋新魂,民族凝一心”为主题,传统文化的基本概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构建三方面,讲述了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


IMG_20240321_172838.jpg

2022级专硕党支部的霍素墨以“绿水青山当国计,金山银山生态兴”为题,通过讲述杨善洲义务植树22年的故事,向我们介绍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天蓝山绿水清”的变化,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讲解了未来生态环境建设努力的方向。


MTXX_MH20240321_172707104.jpg

2022级专硕党支部的陈曦宇以“‘小土豆’,脱贫攻坚‘大产业’”为主题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在党的领导下发挥种植马铃薯的优势,最终成功摘掉了持续26年的国家级“贫困帽”的故事。



珠海校区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王琳惠以“科技引领未来,激发人才潜能,点燃创新之火”为题,围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方面向我们展开讲解。她表示,作为党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多维度推进“三个第一”走深走实,开拓创新



珠海校区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李锦程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化进程的推动以及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引擎。



珠海校区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杜宾彬家乡荆州古城为例,探讨如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杜宾彬表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各地的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珠海校区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祁鑫怡以“五年探索东方已红,初心未改再问深空——‘数’说中国航天史”为主题,向我们介绍了中国人在星辰大海里的征途。中国一直在积极探索,勇敢实践,谱写了中国航天史的动人篇章。



学硕党支部的王汉琳向我们介绍了最美教师夏雪的故事,夏雪老师通过各种生动的方式,如数学游戏、实际案例分析等,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数学,发现数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我们要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MTXX_MH20240321_172812080.jpg

本科生党支部的王骐煜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石化故事”为主题,呼吁新时代青年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利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的张钰佳以“弘扬教育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为主题呼吁大家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这不仅有赖于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努力和追求,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珠海校区应用统计(协同)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的杨淑婷以“百年红楼,见证初心”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一百多年前中国革命的“播火者”李大钊和一百多年后一位平凡民警的红楼故事



珠海校区应用统计(协同)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的黄婷婷以“两弹一星铭历史,青春奋斗铸未来”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两弹一星”的研究员孙振锄扎根大漠戈壁32年开展两弹研发的故事,激励同学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共同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从仪态、表达方式、PPT展示等多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与指导。最后,本次比赛根据评委评分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


MTXX_MH20240321_170935349.jpg


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杨淑婷

二等奖:王汉琳 陈曦宇

三等奖:刘争 段重霄 朱梓怡 霍素墨 王琳惠 李锦程 杜宾彬 祁鑫怡 王骐煜 张钰佳 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