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主题教育|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党课

为加强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联系,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6月5日,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全面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题,为我院博士生党支部成员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立意高远的专题党课。

首先,宋院长介绍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宋院长强调调查研究与我们密切相关,鼓励同学们打好基本功,未来投身到统计调查实践中去。

其次,宋院长介绍了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基本原则,分别为以下六点: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数据质量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治监督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宋院长表示,统计学作为基础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统计学就在服务国家治理、保护生命健康、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作为推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发展的关键基础学科,统计学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诸多领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要进一步发挥统计学科的新兴和交叉学科优势,使其服务我校基础理学和学科交叉建设。

宋院长结合我国统计学科的发展情况,从统计学科的中国式现代化角度展开党课讲述,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张丽霞同志表示,我们平时的科研多注重于模型,而忽视了研究的初心,在未来研究中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结合现实,坚持以统计学为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