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22年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方案



2022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方案

统计学院2022年招生采取双机位远程视频监控方式进行考试,请参加笔试的考生按以下安排提前做好准备。

一、笔试时间

笔试时间为226上午9:00点-10:30点。笔试科目为外国语。

(请注意:考试试题分两部分呈现第一部分时长60分钟第二部分时长30分钟。)

二、考生准备

1.认真阅读《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场规则》(附件1)。

2.需要准备的证件和物品: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黑色字迹签字笔和若干A4纸作为答题纸,答题纸按照答题模板(附件2)打印或者手写

3.做好网络远程笔试软硬件等准备和测试。

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笔试所需软硬件等,并按学部院系规定的时间配合完成网络远程笔试模拟测试,确保设备功能、笔试环境等满足要求。如确有困难,及时与报考学部院系沟通。

第一机位使用电脑,第二机位使用电脑或手机均可。考生本人手机用于紧急联系,在笔试期间须放置于桌面第一机位监控下,确保联系畅通,不得作为第二机位设备。

宽带速率≥1MB/S,普通宽带网络一般可支持,建议使用网线直连电脑上网方式避免卡顿掉线。

4.各组笔试秘书将以电话、短信等方式向考生提供微信号。考生收到后,须主动添加笔试秘书微信,申请中注明“姓名”。该微信只在笔试时用作信息通知和考卷提交,没有其他咨询解答功能。如有问题,请按照之前公布的咨询方式进行咨询。

5.考生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3),发至笔试秘书微信,签字纸质版随答卷一起寄回。

三、笔试流程

1.笔试秘书将提前用微信通知考生“腾讯会议”和“云视讯”的会议号,考生提前 1 个小时,以双机位模式进入笔试考场候场,测试设备和检查笔试环境。开考前45分钟,考场立即锁定,未能在考场锁定前进入考场的考生视为弃考。

2.第一机位设置:考生使用实名注册的腾讯会议账号,在电脑登录。其中“加入会议”界面中的“您的名称”为考生本人姓名,“自动连接音频”和“入会开启摄像头”处选择开启,“入会选择美颜选择关闭,然后点击“加入会议”。

第二机位设置:考生使用实名注册的云视讯账号,在电脑或手机端登录对于电脑端,在会议设置的视频选项卡中,“加入会议时不开启摄像头”选择关闭;在音频选项卡中,“加入会议时自动启用本地音频设备”选择开启,“加入会议时将麦克风静音”选择关闭对于手机端,在“会议设置”界面,“麦克风自动静音”、“不自动打开摄像头”两处选择关闭,“自动连接互联网音频”处选择开启。在“加入会议”界面输入“会议号”,然后点击“加入会议”。

3.当笔试秘书发出指令后,左手手持身份证向第一机位摄像头展示,供笔试秘书核查。

4.查验完成后,请静坐等待考试开始,不得无故离开会议室,不得在笔试秘书查验确认视频音频设备后,私自调整视频和音频设备

5.笔试秘书宣读《考场规则》。

6.试题发放:考试中由笔试秘书将笔试试题在“腾讯会议”中以“屏幕共享”形式发布给考生。

7.答卷:考生将答案写于答题纸上,每部分内容另起页作答。在每页答题纸的最上方,填写身份证号以及姓名,在每页答题纸的最下方连续标注页码。

8.交卷:按照笔试秘书的统一指令完成交卷,在接到指令之前,不得离开会议室和关闭监控设备,不得调整“双机位”的角度。笔试秘书下达停止答题指令后,考生立即停止书写。笔试秘书下达交卷指令后,在第一和第二机位监控下,在 10分钟之内将答卷拍照(确保照片中答题内容完整,字迹清晰可见),微信(原图)发给之前添加微信的笔试秘书,逾期将视为弃考。笔试秘书清点微信中收到的答卷,确认无误后,考生方可离开会议。对于同一页答卷重复发送的情况,以在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发送的答卷为准考生在考试结束后24小时内(以寄出时间为准),将纸质答卷和本人签字的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寄至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5号(原城乡一建)统计学院办公楼教务110办公室,马老师收,电话010-58800136(注明博士生考试材料),同时在24小时内将答卷全部照片和寄件单照片以附件形式发送至maying@bnu.edu.cn件主题为“姓名-身份证号-笔试材料”,逾期将视为弃考。一旦发现图片材料与纸质答卷存在不一致,一律计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