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统计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一、复试报到:

1.考生确认

请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于412日前发邮件至maying@bnu.edu.cn进行复试确认,邮件主题为姓名+“确认参加复试”+手机号。

2.时间地点

时间:经济统计学414日上午8:30报到

应用统计 417日上午8:30报到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5号院统计学院一层110教务办公室

3.携带材料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各1;

2)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在境外获得学位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应届毕业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学生证可用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代替),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者,还须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各1;

3)考生可提交证明个人学术特长、研究潜质以及在科研和相关实践领域中突出表现等支撑材料。

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复试考核资格

资格复审不通过不得进入复试考核环节。

二、复试安排:

1.考试时间:

报考专业

笔试

面试

0714Z1经济统计学

微观与宏观经济学414日下午2:00-3:30

414

上午9:00

国民经济统计学414日下午4:00-5:30

0714Z2应用统计

多元统计分析417日上午8:45-10:15

417

下午3:00

高等统计学417日上午10:30-12:00

备注:各位考生需要在考前15分钟抵达考场。

2.复试地点:统计学院一层104105会议室

3.复试内容:

1)笔试。

专业知识笔试(满分100分,占最终成绩的60%)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等的掌握和理解。其中,经济统计学方向的考生笔试科目包括:微观与宏观经济学(100分)及国民经济统计学(100分),取两门成绩均值作为笔试成绩;应用统计方向的考生笔试科目包括:高等统计学(100分)及多元统计分析(100分),取两门成绩均值作为笔试成绩。

2)面试(满分100分,占最终成绩的40%)。由复试考核小组对考生的科研素质(含学术水平、科研潜力、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英语口语等进行考核,复试考核小组各位专家当场独立打分,取各位专家平均值为考生面试成绩。

个阶段分别打分,复试考核成绩=专业知识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三、录取方法:

1.复试满分100分,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2.录取原则:考生最终总成绩由复试考核成绩构成。依据最终总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其中珠海校区招生单独采取分专业按导师从高到低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四、联系方式:

请考生准时参加现场复试,如遇突发问题请及时联系学院。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5号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110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58800136

联系人:马莹


附件1:博士研究生复试笔试考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