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关于报送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排查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教育学部、各院系:

今年以来,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呈现蔓延趋势,特别是近期出现的“裸条借贷”现象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现请各院系认真排查总结梳理并报送本单位排查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紧急调查摸排

请各院系通过各种方式紧急调查摸排,掌握本院系学生参与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情况,填写《不良网络借贷情况统计表》(附件1),于630日下午5点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xszz@bnu.edu.cn,如没有请直接邮件回复“**学院无不良网络借贷情况

请各院系通过班团组织、党员干部、宿舍长、雪绒花使者等群体在学生中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排查的长效机制,此类问题一经发现,尤其是学生通过非正常渠道借贷、金额过高无力偿还的情况,须随时上报,以便及时有效开展教育引导和救助。

二、开展有效风险防控与宣传教育工作

各院系应通过各种渠道对学生参与不良网络借贷问题开展有效的风险防控,并向学生宣传普及以下相关知识理念和有效信息,及时教育引导,避免学生上当受骗。

1.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不攀比、不炫耀,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尽量不要在网络借款平台和分期购物平台借款和购物,合理规避风险,以能承担、 减轻家庭负担为消费原则,拒绝盲目跟风。

2.不帮他人做任何信用担保。我国《担保法》明确规定,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连带责任。作为在校学生来说,经济尚未独立,在同学或者朋友请求帮忙担保时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不能出于仗义就盲目答应,否则一旦出现意外后悔莫及。另外,在平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身份证号,一定要妥善保管,对于接收到的网贷平台验证短信一定要保持警惕,严防他人盗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套利。

3.遇到困难及时与亲友老师沟通。一旦出现欠款过多无力偿还的情况,尽快和父母老师沟通,同班同宿舍同学相互关注,如有发现学生的异常消费行为的问题及时提醒并告知班主任,以便通过正常正规渠道获得救助。

4.如有困难利用学校现有困难补助或借贷项目。学生如遇急需用钱的情况,应当首先申请学校困难补助或现有借贷项目。学校设有临时困补,用于救学生助突发临时性的经济困难,补助额度为500——3000元;另有心平贷学金为我校社会捐赠类资助项目,只要有需求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一二年级的学生均可申请,额度为5000元和10000元两档。具体信息可查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本科生工作处  研究生工作处

 

20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