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转】2015年寒假致全体同学的安全提示信

亲爱的同学们:

从大家完成最后一场考试、提交最后一篇论文开始,一个温馨愉快的寒假已经在向大家招手了。伴随寒假脚步的临近,大家也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新春羊年。马年满载随冬去,福羊欣然迎春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学校党委学工部谨代表学校向广大同学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寒假恰逢此时,正是同学们放松休息、感受社会、走亲访友、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良好时机。寒假期间,大部分同学会选择回家与亲友团聚,但也有一部分同学因为种种原因选择留在校园。有的同学会选择“读万卷书”,通过遨游书海或潜心科研,提高学识,充实自己;有的同学则会选择“行万里路”,通过社会调研、访学交流或参加竞赛,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无论怎样,相信大家都希望这个寒假过得充实而愉快。但不容忽视的是,寒假也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因此希望同学们无论回家、出游还是留在学校,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不让隐患有机可乘。为了使大家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的寒假,学校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安全意识记心间,防抢防盗防诈骗

近期,抢劫、偷盗、电信诈骗(包括手机诈骗、网络诈骗)等案件非常猖獗,我校已有多名同学因此蒙受经济损失。在此提醒广大同学,外出一定妥善看保管好个人物品;离校前贵重物品(如电脑)一定要落锁或带走;若宿舍无人,一定关好宿舍门窗。外出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短信、电话,即使自称学校老师、班主任,一旦涉及钱财,一定要多方核实;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易相信中奖、航班取消、包裹违规、民意调查等涉及钱财、个人身份信息的短信电话;做兼职或找工作,一定慎重核实相关信息,多与家人沟通商量,不要心急,以免上当受骗或误入传销陷阱。

二、假期聚会多奔波,出行安全最重要

无论回家还是留校,假期难免乘车奔波,在此提醒同学们务必注意出行安全。无论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搭车,都不选择没有运营资格的“黑车”,更不能搭乘陌生人的车辆;一个人坐车,要随时向家人汇报行程、乘坐车辆信息;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行李存放在可以看到的地方,不让陌生人看管财物;与陌生人交流需谨慎,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个人信息、学校、家庭等信息轻易告知;长途旅行应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外出,不携带大量现金;上下车时不要拥挤,以免造成财务丢失和人身伤害;一旦发生意外,及时报警求助;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切忌酒后驾车。

三、校园安全很重要,火灾隐患不能有

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假期留校同学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因此提醒同学们不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离开宿舍时关闭电器和电源;不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及易燃可燃性液体;不在消防通道内堆放杂物或擅自封闭消防疏散通道。

四、假期留校人员少,提高警惕很重要

寒假留校期间,校内人员较少,在校同学尤其是留校女生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外出自习时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不随意摆放,尤其不要将证卡轻易借与他人使用;宿舍内不留宿异性和外来人员,不把床位出租给他人;外出或夜间回宿舍一定要结伴同行,选择明亮大道,不走偏僻小道。当前女大学生失联、遇险情况增多,提醒同学们外出可随身携带一两件防身用品,如哨子、小型报警器、防狼喷雾等;身上准备一些零钱,如遇歹徒,沉着冷静,随机应变,舍钱保命,不要进行无谓的反抗;手机存下报警电话,一旦脱险,第一时间报警。

五、寒假佳节同来到,身心康乐是王道

寒假到来的同时,我们也会迎来我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在普天同庆、其乐融融的节日气氛中,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身心健康。希望同学们借助寒假假期,与家人欢聚一堂,主动沟通交流,积极敬老孝亲;希望同学们安排好节日作息,加强锻炼、健康生活;参加大型活动时,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预先了解应急通道,随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参加滑冰、滑雪等户外活动时,应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设置好安全救生设施;燃放烟花爆竹时提高安全意识,谨慎从事,按规定购买和燃放,以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美好的寒假即将来到,对于返乡的同学,希望你们在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注意学校的日程安排,妥善协调好离校、返校时间,提前订购往返车票,确保新学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准时返校。对于因学习、实习、就业等各种原因寒假留校欢度春节的同学们,学校精心安排了多项春节活动丰富大家的留校生活,也请大家随时关注本科生工作处和研究生工作处官方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公共平台。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学业顺利“美羊羊”,生活如意“喜羊羊”,合家欢乐“暖羊羊”,羊年一切喜气“羊羊”!

本科生工作处 研究生工作处

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