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统”梦启航|统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教育工作方案

  统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教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总结传承以往工作经验,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特点,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丰富形式,既扎实做好理想信念、感恩教育、挫折教育等思想引领工作,又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充分发挥毕业工作育人实效。我院2020届毕业生教育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整体规划

  本次我院毕业生教育工作,将从三个方面规划开展。首先坚决落实安全要求,坚守安全底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育人实效性强、暖心感恩性强的毕业系列活动;其次,通过7项思想引领篇章的实效活动,加强毕业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教育,引领毕业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三,通过7项毕业氛围篇章的教育活动,深情表达对同学们的不舍、嘱托和祝福,进一步增强毕业生感恩荣校、荣院的意识;最终,引领毕业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成为不忘初心,心怀感恩的追梦人。

  二、教育内容

  (一)思想引领篇

  1.“初心应不改”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活动

  拟定于6月上旬举办“初心应不改”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活动,通过重温1次入党誓词、进行1次微党课学习、提出1条党建建议、开展1次组织关系转接培训等四个方面上好毕业前最后一堂党课,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

  2.“平安‘统’学会”毕业生返校主题班会

  为稳妥有序推进学院2020届毕业学生返校工作,拟定于6月中上旬全体毕业班级各召开1次毕业返校主题班会,各班结合《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学生返校工作百问百答》和本班实际,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返校主题班会,为广大毕业生详细解读返校工作方案和返校后校园管控措施,引导毕业生在返校过程中注意自我防护,返校后遵守学校各项防控要求,积极做好返校期间的心理适应。

  3.“最初的美好”毕业宿舍整理清扫活动

  6月下旬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安排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进行毕业生宿舍走访,并为所有毕业生宿舍统一购置发放垃圾袋、整理箱,签署《毕业生文明离校承诺书》,引导毕业生自觉爱护校园公共财物,维护宿舍环境卫生,干净离校、文明离校,让一切回到最初的美好。

  4.“职场点迷津”实习求职经验系列分享

  5月下旬,举办三场实习求职经验云端系列分享活动,邀请毕业生分别就实习、招聘、求职等进行经验分享,涵盖互联网、银行、公务员、事业单位等领域,希望通过一系列求职分享活动能为2020届尚未确定去向的毕业生提供帮助,为下一届师弟师妹求职就业提供方向和指导。

  5.“计日展鲲鹏”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毕业生离校前,邀请学院党政领导参加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与2020届毕业生代表面对面进行坦诚的交流。倾听毕业生的心声,了解毕业生的实际困难与个人规划,听取毕业生关于院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毕业生明确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积极面对新生活,传承发扬师大的优良作风,并表达对毕业生的祝福与嘱托。

  6.“风华正当时”优秀毕业生风采展

  征集学院2020届校级、市级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和毕业寄语,采取线上推送的方式,将我院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凝练为风采展示,树立当代优秀学子榜样,通过榜样力量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在低年级同学中间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学风、院风。

  7.“奋斗的色彩”毕业生系列征文

  配合学校开展毕业季征文活动,为引导毕业生用文字方式记录在北师大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抒发对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深厚情感,开展“我的木铎年华”主题征文;为传承毕业生优秀求职就业经验,开展“我的求职故事”主题征文,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优秀作品展。

  (二)毕业氛围篇

  1.“离别心声”毕业暖心感言

  发布统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问卷调查,征集收到返校通知后毕业生的感受、返校后最想做的事、在校园最想合影的地方、最想念的食堂美食等多元数据,以统计图表词云视频等,线上展示同学们的离别心声,表达对学校和学院的想念、不舍与祝福,拉开毕业季离别的序幕。

  2.“‘计’忆留夏”独家青春记忆

  征集我院各类球队的日常训练、团建、比赛照片及毕业生代表感言等,采取线上微信推送的方式,通过视频展示统计学院各类球队毕业生努力拼搏的风采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回忆队友同窗的珍贵友谊,拥抱多彩的独家青春记忆。

  3.“师说予你”师长寄语祝福

  征集学院教师的毕业寄语,并通过线上微信推送的方式,通过理想信念、进取精神、责任担当、荣誉感恩等方面的寄语,表达我院各位教师对毕业生的不舍之情、殷切希望和深情祝福。

  4.“一路伴行”毕业留念赠礼

  精心设计制作毕业伴手礼,如学院定制款布艺袋,传统项目学院定制款毕业戒指等,通过这些学生自主设计和学院传统定制的伴手礼,希望毕业生能够感受到学院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冀,陪伴毕业生在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前程似锦。

  5.“不‘统’凡响”云端毕业典礼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特别的线上毕业仪式,将“典礼+晚会”拍摄剪辑后在云端共享,通过观看专属毕业视频,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发言,毕业生歌舞表演等多样线上展示形式,为毕业生带来精心准备的毕业欢送仪式,强化毕业感恩教育的实效。

  6.“一生一师”致谢我的恩师

  征集学生与导师的生活照、学习交流照、活动照片等,并文字描述与导师的故事,通过线上微信推送的方式,展现各位毕业生对老师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谆谆教导和暖心关怀的深切感谢,引导同学们铭记师恩,激发教师们的榜样力量。

  7.“同窗情长”宿舍写真拍摄

  宿舍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温馨港湾,同住的几年时间一起经历了人生许多的重要时刻,毕业大家即将各奔东西,在这个分别了四个多月的毕业季,室友们终于得以相聚,就让镜头记录下大家毕业时最美的姐妹兄弟情谊。学院提供经费分别支持1个本科生、1个研究生毕业生宿舍进行创意写真拍摄,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展示宿舍风采。

  希望在这个特别的毕业季,通过以上14项丰富多彩的思想引导和毕业活动,帮助2020届毕业生给在母校的学习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平稳离校,祝愿统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能够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扬帆远航,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