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风华正茂 | 优秀毕业生 —— 王楚涵

个人简介

  毕业于梅河口市第五中学。本科阶段主修统计学,前五学期专业排名第2名,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优秀奖,京师杯学术论文竞赛二等奖等奖项。获得过京师一等奖学金、竞赛一等奖学金、思源一等奖学金等。

 

20210708162571059080404051.jpg

 

工作经历

  参加过三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2020届竞赛中,我选择了一道关于苏格兰附近鱼群随气候变暖会如何游动的问题,利用R语言编写程序,假定水温沿大陆架线性降低,随着到大陆架的垂直距离增加线性降低,并随时间推移线性上升,建立了苏格兰附近海域水温与经纬度和温度的函数关系,根据鱼群会倾向选择适宜温度的原则,进行了鱼群随机游动的模拟。论文约20页,由英文写成,最终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中,我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对可能影响大学生移动支付意愿的因素进行调查,建立结构方程模型对各因素之间影响的显著性进行检验,分析过程通过SPSS和Amos软件完成,最终获得优秀奖(优秀奖及以上获奖比例约30%)。

  为估计近年来很受市场关注的可转债价值,我在经典的美式期权价值模拟方法基础上改进,以“未来每月期望收益均低于当前收益则执行期权”作为期权执行标准,编写程序使之能够模拟有一定概率“下调期权执行价格”和“提前结束合约期限”的可转债投资价值。

  在大四下学期,我承担了珠海校区统计学导论课程的助教工作,主要讲解一些R语言的基础语法和正则表达式等进阶知识。毕业论文设计上,我阅读了二十多篇关于函数型数据回归分析的论文,并撰写了有关函数型数据回归分析经典方法的文献综述。

 

20210708162571092740206806.png

 

荣誉奖项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20210708162571107864502037.png

 

感恩寄语

 

1.感恩母校、感恩学院寄语

  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四年以来对我的教育,让我有了初步进入社会的资本。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的诸位老师和师兄师姐。老师们严谨的治学风格和循循善诱,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是我能打下统计学坚实基础的前提。也是你们,让我有能力一窥现代统计的奥妙。师兄师姐在学术和生活上的鼓励,也是必不可少的。祝愿统计学院越来越好!

 

2.对师弟师妹们学业、科研、生活等方面的建议与寄语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在学业科研上,除了学院开设的课程外,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多补充一些数学基础,例如实分析,泛函分析,数值优化,随机过程等等,同时多多珍惜学院的教学资源,在高年级的时候,可以多参加一些讨论班或者跨选部分研究生的课程。这对未来无论是深造还是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

 

202107081625710993946000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