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全寝保研|学霸们是怎么样炼成的

 

 

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学八楼407,住着七位统计学院2017级的女生,在大学四年里,她们勤奋努力,每年全寝室都将京师奖学金揽入怀中;在保研之路上,她们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全体保研,其中2人保研至北京大学,2人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3人保研至本校读研。同时,407宿舍4人荣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其中2人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她们说北京师范大学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学校和学院教会她们成长与成才,来听听她们的故事吧。

 

 

全寝保研·勤奋刻苦

 

1.明确规划,严于律己

从大一开始,407的所有同学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划,当时有的计划出国,有的计划保研,虽然规划各异,但是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好好学习。统计学院大一的课程多为早八课,为了能够抢到前排的座位,早上六点半宿舍里便传来了起床洗漱的声音。韩家玉:“我们宿舍每次在大教室上课都会坐在固定的位置,教室右手边的第一排,有的时候起晚了,但那个地方还是会被其他同学空出来给我们。”

2.氛围浓郁,劳逸结合

上课之余大家或是参加社团活动、学生工作,或是在教室或者图书馆上自习。黄仪:“我们宿舍一般在晚上11:00多才会全员到齐,因为教室关门的时间是11点。”在回到宿舍之后,大家有时也会交流课上或是作业中的题目。

这种学习氛围会促使大家努力前进,但却不会让大家产生焦虑的心理。“因为我们宿舍虽然会讨论题目,但也还是会快乐地玩耍。”为了缓解第二天考试的压力,在考数分的前一天晚上聊天到凌晨两点已经成为宿舍的习惯。大家聊着天南海北,一起开怀大笑,互相陪伴着缓解考试压抑的心情。

3.厚积薄发,硕果累累

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全寝室每年都将京师奖学金收入囊中;大三这一年,曹珈瑜更是荣获国家奖学金。最终,407全员的名字都出现在学院的保研通知名单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

 

志愿实践·行万里路

 

在学习之余,大家也活跃在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以所用,将理论知识应用于课内外实践,以己所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开学之初,大家纷纷加入学校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周定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日常志愿活动,这也贯穿了她们整个大学时光。有的相约每周赴北京中小学支教,有的相约定时去北京自然博物馆担任讲解员,有的在白鸽下属部门做志愿者的日常保障。除了平日里的志愿活动,她们也积极担任各大会议的志愿服务,世园会、四有好老师颁奖典礼、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GMTC全球大前端技术大会等会议中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

 

 

寒暑假之际,她们紧握学校学院提供的宝贵交流机会,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项目,她们知道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有责任将所学应用于社会。有人参与中国万岁父母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采访实践;有人“重走马克思主义之路”;宿舍内5人也建立调研队伍,宣扬国家传统面食文化。

 

 

在2019年,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她们也勇担使命,积极地参与了国庆七十周年的专项活动。她们怀着满腔热情,刻苦训练,出色地完成了庆祝活动中的“青春之舞”专项表演和志愿者活动;其中,陈雨静同学更是荣获北京师范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突出贡献奖。2021年的七月,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也有她们的身影,尹欣然作为北师大献词团成员之一,在大会上代表广大青年对党致献词,向党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宣誓,这份经历也让她对党和国家有更深的热爱与责任。夏季不仅仅有炎热与汗水,更有着难以忘怀的记忆,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也深深地烙在心上。

 

 

四年前,她们天南地北相聚而来;四年间,暂别课堂时,她们也曾走向大山深处放眼天地,也曾在天安门下仰望星空,种种志愿实践经历塑造了课本之外的407宿舍。

 

学生工作·付出收获

 

学生工作在本科四年中成为了407宿舍成员成长手册上的重要一笔,宿舍的每个成员都在学校、学院及班级中留下过忙碌的身影,组织活动的物资与班级同学的资料也时常出现在狭小的宿舍内,记录着时间的流逝。四年时间里,从新生入学时担任班级联络员到班委,再到院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宿舍的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为学校、学院和班级贡献一份力量。

1.四年长情,班级共建

407寝室里住着2017级本科班班委的大部分成员,大家曾担任班级的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宣传委员、文艺委员、生活委员。每一学年的团支部、班级建设活动背后都离不开宿舍每个人的创意与建议,四年前的班委选举开启了宿舍学生工作之旅,四年后的毕业典礼为这一路的努力画上最后的句号。

2.协手努力,共同成长

宿舍成员参与了院团委学生会的成长与发展。入学之初,大家就积极报名加入了组织部、办公室、文艺部、体育部等部门,而作为班委也在学业部、权益部、宣传部等部门帮忙。进入大二学年,宿舍成员成为了院团委学生会的中坚力量,在这一年宿舍里的大家与统计学院一起见证了它的成长,也创造了许多回忆。在这一年统计学院团委在评优中首次获得二等奖,在129活动中第二年独立参赛首获得一等奖,举办统计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

 

3.缤纷活动,各具风采

在校园内,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两岸四地青年交流协会、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师英爱心社、艺术团、韶兮国乐社等组织也留有407宿舍的痕迹。他们有的带领学生进行支教实践,有的负责举办两岸四地学生交流活动,有的利用自身特长举办演出……在学校丰富的社团平台上,407全体成员找到了自己喜爱的一片天地,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学习生活之余,学生工作的经历锻炼了宿舍的每一个人,虽然忙碌但也精彩,学生工作的经历给宿舍留下了许多独特的记忆,一起写策划开会、在深夜一起准备材料、宿舍群中常常成为了传送班级活动文件的渠道。在一个宿舍里,互相懂得对方的付出与苦恼也互相分享喜悦与收获。

 

学生活动·各展所长

 

 

在课余生活中,407宿舍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增进了友谊,加深了了解,培养了默契。

大一的时候,她们集体参与了学院的迎新晚会与新年晚会,并且一同排练了与人大统计学院联谊舞会的助兴节目;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她们欣喜的发现了大家在舞蹈上的共同爱好。一二九合唱比赛上,韩家玉、吕思逸大一大二都主动报名参加了合唱,曹珈瑜两次为统计学院合唱队进行二胡伴奏,黄仪大二时为合唱进行了伴舞。

除了集体爱好之外,大家各有各的特长。曹珈瑜擅长二胡,并且能够快速学习各项乐器;她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很多音乐社团,参与学校与学院组织的演出十余次。韩家玉热爱画画,经常为统计学院的各项文创产品进行设计。陈雨静热爱素描与摄影,是宿舍公认的摄影大佬,为宿舍所有人的大学生活留下了无数美好的照片。李雪娥热爱手工,经常自己缝制一些精致的小玩意儿;并且承包宿舍大部分手工技术活(比如给舍友缝衣服)。尹欣然热爱主持,学院大大小小的会议晚会都有她主持的身影,也曾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同时喜欢文艺,经常出没于北京各个展出,擅长图片处理,为大家的毕业照增光添彩。吕思逸喜欢唱歌,经常在KTV大展歌喉;她曾多次在统计学院各晚会上演唱,也曾在院歌赛上作为助演嘉宾惊艳全场。黄仪热爱羽毛球与乒乓球,是学院两个球队的主力成员,大学期间荣获多项比赛冠亚军。

 

欢乐时光·情谊渐长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她们也会定时聚餐,不定时团建,在北京各个地方留下探访的足迹。

在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407宿舍总是会一起干饭,一起玩耍。大一某个假期,她们一起到欢乐谷三刷大摆锤,飞越地平线,在雅鲁藏布大漂流中乘风破浪,在绝地双雄中放声大呼;大二某个成员生日,她们聚餐见“家属”,在串串的香气和蛋糕的甜蜜中送上小小的礼物和大大的祝福;大三某个夜晚,她们挤在狭小的空间吃炸鸡,开启宿舍KTV模式,《房间》、《稻香》、《告白气球》、《那些年》的旋律在宿舍回荡;大四某个艳阳天,她们落实了推免结果,在必胜客大快朵颐,相机定格下的她们相信未来必胜,一切可期的灿烂笑容。她们也会一起旅行,一起分享各自的见闻,一起陪伴彼此度过各种节日,假期也会7个人一起视频聊天……在一起的时光即将结束,但情谊未完待续……

 

宿舍成员介绍

 

黄仪

 

 

黄仪,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保研至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荣获京师一等奖学金,京师二等奖学金,竞赛二等奖学金等,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科研方面主持校级本基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创业项目一项。

曾担任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班团支书,“两岸四地青年交流协会”副会长,现担任统计学院2017级班长。

 

吕思逸

 

 

吕思逸,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共青团员,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曾获校级优秀毕业生;京师二等奖学金(两次);竞赛二等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两次);社会工作奖;优秀团员;市级项目“捐款式公益众筹大众参与度影响因素分析”成员;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北京市二等奖;

曾担任统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现担任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班文艺委员。

 

韩家玉

 

 

韩家玉,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大学期间,连续三次获得京师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曾获竞赛二等奖学金、思源二等奖学金、北京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京师杯”课外学术论文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北京市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荣誉称号;市级项目“捐款式公益众筹大众参与度影响因素分析”主持人。

曾担任统计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白鸽项目负责人,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班学习委员;现担任北京师范大学科协副主席。

 

曹珈瑜

 

 

曹珈瑜,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硕博连读。

曾获国家奖学金、京师一等奖学金、竞赛一等奖学金、思源一等奖学金、京师二等奖学金;竞赛方面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曾获社会工作奖、文体之星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各种科研竞赛,主持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教师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国家财政部的实习项目。

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民乐团副团长,韶兮国乐社主要负责人,现担任统计学院2017级团支书。

 

尹欣然

 

 

尹欣然,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多次获得京师二等奖学金、京师三等奖学金。主持并完成一项本科生科研项目,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的实习项目。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竞赛二等奖学金等。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现为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并曾作为献词团成员参与建党百年庆祝大会。

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一职,并获得“优秀部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

 

李雪娥

 

 

李雪娥,来自福建泉州,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京师二等奖学金,京师三等奖学金等;积极参与各项科研竞赛,获得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和美国大学生建模比赛H奖;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和志愿活动,参加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志愿者项目,志愿北京服务时长累计达170+小时。

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师英爱心社主题活动部部长,白鸽宣讲中心与网络部成员,现任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班生活委员。

 

陈雨静

 

 

陈雨静,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保研至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曾获京师二等奖学金、京师三等奖学金、竞赛二等奖学金等;在大学生市场调研与分析大赛中获得北京市二等奖;“京师杯”课外学术论文比赛获三等奖。参与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国庆七十周年庆典“青春之舞”专项活动,担任学生负责人并获得校级“先进个人”奖。

曾担任统计学院学生会主席,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现担任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班团支部宣传委员。

 

行远思恩·感恩寄语

 

 

四年的本科时光,不知不觉就要走到尾声,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恩统计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学习方面,学院一直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课堂上,学院老师们总是将课程讲解得通俗易懂,在课程中与我们积极互动;在课堂外,老师们总是积极地对我们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我们对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另外,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各个年级之间的互助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我们从师兄师姐那里也得到了很多帮助,学院的师兄师姐们总是热情地解答我们在学习上的疑问,为我们求学的道路指明方向。在同学之间,无论是在课堂内外,我们也经常一起讨论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互相帮助,对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

在科研方面,学院的老师们总是无私地向我们提供帮助。在科研竞赛上对我们进行了精心指导,如果没有老师们的帮助,我们在科研竞赛上是不能够拿下诸多奖项。在学工方面,老师们也对我们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我们搭建了良好的课外实践、志愿服务的平台,也给予了我们很多勤工助学的宝贵机会,帮助我们提升了个人的综合素质,让我们收获了更加全面的进步和成长。

在生活方面,学院的老师们总是关心着我们的个人状态,时刻关注着我们的状态,经常在润物细无声中和我们谈心,为我们疏导,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最后,我们还要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是北师大,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使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是北师大,给了我们最需要的知识、最实用的学习技巧;是北师大,让我们交了一群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是北师大,把我们最宝贵的青春放大,让这本科四年的每一刻都无悔地度过。

四年的辛勤教诲,如春风化雨,浇灌出无数璀璨艳丽之花,铺就一条希望之路。年华流转,不变的是学者心;岁月如流,永恒的是师者魂。无论我们今后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母校。不会忘记统计学院大家庭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不会忘记是北师大让我们完成了人生最美的蜕变,破茧而出,自由翱翔。祝愿母校兼济天下桃李芬芳,祝福学院蒸蒸日上英才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