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国奖风采|王艺杰:质傲清霜,霞映澄塘

个人简介

王艺杰,中共预备党员,毕业于郑州外国语学校,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并且曾任统计学院权益部部长。主持一项北创项目,参与过一项校级本基项目。

工作经历

1.科研工作

在科研方面,大一参与了一项校级本基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市住宅房房屋价格及成交量的影响机制研究》并顺利结项。为了锻炼科研能力,在大二时主持一项北创课题《离线手写数学公式的深度学习识别》,目前已成功立项。从大一参与科研到自己主持一项北创项目,在此期间,我学会了如何主动学习,在专业知识、团队合作和创新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2.学生工作

在学生工作上,我始终保持乐观真诚,积极服务。大二学年担任院学生会权益部部长,积极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女生节、统计文化节等活动,并推进我院权益服务的完善;同时,连续两年在白鸽爱心使者中心快乐活动营当志愿者,参与多项关怀心智障碍人士志愿活动。

3.社会实践

在社会实践方面,主持了一项寒假调研项目,领导队伍成员,结合“乡村振兴”政策,调研我校河南学子返乡就业情况,采用问卷和访谈的方式,完成30000字左右的调研报告,项目最终获得三等奖;暑假期间,申请狗熊会实习,学习深度学习方面知识,提升专业实践能力,认真完成项目,获评优秀。

荣誉奖项

2020.10京师三等奖学金

2020.12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2021.4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1.10竞赛二等奖学金

2021.10京师一等奖学金(荣誉)

 

感恩寄语

(一)感恩母校,感恩学院寄语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感谢学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使得学校拥有浓厚的学习氛围,也促使我去不断学习;其次,学校为我提供了一个了解其他学科事物的平台,使我在学习本专业课程的同时有机会了解其他内容,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并且有机会去参与到相关活动中亲身尝试;此外,学校多元的社团及开展的多种多样的活动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

其次,非常感谢统计学院对我的支持与培养。统计学院的老师拥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在课堂上能够深入浅出地阐释知识,并拓展相应的前沿知识;辅导员孙留萍老师在生活方面的指导,新生导师、本基指导老师李高荣老师在科研方面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这都令我受益匪浅;此外,还要感谢生科院学工办、教务的老师,指导我组织、开展学生活动。

最后,感谢给予过我帮助的师兄师姐们,教会我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感谢和我一起学习、生活的同学们。

 

(二)对同学们的建议与寄语

两年的光阴倏忽而逝,从入学时跌跌撞撞的懵懂到现如今获得国奖的荣誉,这其中有几分运气、几分汗水和不少感悟。很荣幸能和师弟师妹们分享我两年以来的一些经历和思考。其中,我最想说的是要对大学四年的生活有一定的规划。大一的时候建议把所有的精力放到专业课的学习上,同时,不要丢下英语的学习;在大二,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可以担任一部分学生工作,并开始科研训练。不管是学业还是科研,都要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样才能有所收获。最后,我想说的是心态,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不要过分焦虑,也不要完全“躺平”。想清楚自己要走哪条路,如何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要达到目的地需要付出多少代价。做好自己的事情,任他贩卖焦虑,我自岿然不动,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