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团体

2020-2021学年四院联合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21日,统计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以及物理学系学业辅导室联合举办了2020-2021学年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宣讲会,共邀请了统计学院的王祉静同学,物理学系的王文娟同学,人工智能学院的辛凤媛同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冯智莹同学,以及数学科学学院的王颖喆老师为我们分享自己对于美赛的认识以及备赛提醒,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

 

 首先,物理学系的王文娟同学向大家认真细致地讲解了美赛的赛前准备,提醒大家要关心赛事规则的变动,并贴心地指出了今年的新规则,在赛前理论方面,她为大家归纳了赛事中可能使用到的常见模型,并对赛前赛中的各种事情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与提醒。最后,她再次提醒大家要追求最大的性价比,并祝愿大家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

 

 接着,统计学院的王祉静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美赛的基本情况,让大家对美赛有了更多的了解。在赛前准备方面,他特意列出了比赛中的常用软件以及赛前可以参考的优秀的书籍、模型、论文,可以让我们更快速高效地学习相关知识。接着,在比赛中关于选题,模型选择,论文撰写以及注意事项方面提出了提醒。最后,王祉静同学寄语大家要有不等不靠,不急不躁的心态,发挥出自己最佳的水平。

 

 接下来,人工智能学院的辛凤媛同学再次提到了赛前准备的重要性,给出了她关于组队与备赛的一些建议,特别为寒假留校的讲座画出了重点,此外,她着重强调了四天赛程中做到胆大心细、坚韧不拔、自信自强。提醒我们要学会合理假设,并学会边学边做,同时,她也着重强调了小组合作中的重要事项:积极主动。除此之外,还要格外重视最终的论文,从摘要到参考文献,都要做到格式内容兼备兼优。最后,辛凤媛同学祝愿大家能在比赛中不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接下来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冯智莹同学,她特别提醒大家要找准自身定位,在团队中体现出自己的作用,各自发挥所长,彼此之间更要懂得密切配合。从今年的经历中,她提炼出备赛的三个“重要”(团队磨合,赛前模拟与时间规划),两个“不重要”(建模地点以及书籍)。此外,冯智莹同学还就大家常出现的四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向大家使用百度云盘链接分享了她曾参考过的一些资料,并启发我们可以用哲学的思维方式去思考一些问题。最后,冯智莹同学真挚地祝愿大家能在2021的比赛中收获精彩的回忆。

 

 最后由数学学院的王颖喆老师发言,她首先对四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指出每位准备参赛的同学要为自己和队友负责,诚信竞赛,杜绝任何不利于队伍的行为。同时,老师还特意提醒我们注意经济安全,让我们对费用支付多一些注意,不要被盗刷信用卡。最后,经验丰富的老师向我们列举了一些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及应对策略,并鼓励我们积极参赛,积极参加寒假的培训,争取拿到最好的成绩。

 

 让我们提前预祝各位同学在今年的美赛中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