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元宵剪影 | 心连在一起,就是团圆

  
家乡的元宵剪影


       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个与家人挚友团聚的日子。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推迟了相逢的时刻,但大家积极踊跃的投稿,让相隔千里的每一寸月光,都撒上了欢喜的元宵温度。

  一:生查子·元夕(节选)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汤圆软软糯糯,日子红红火火。元宵开启新的一年,更开启新一轮的团圆。这一天,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吃着甜甜的汤圆,只希望生活温暖顺心,一家人和和美美。

 

                                                                                 投稿人:2020级本科生 邱天


二:元宵家宴


       今年学校原定的开学时间比较早,就当我以为这个元宵节要在学校度过的时候,突然收到了延迟返校的通知。那一瞬间有点失落也有点开心,失落于不能及时返校和同学们一起玩儿,但也开心能多在家待一个月。
       小时候由于父母的工作,长大后又从初中开始就念的寄宿中学,导致我与父母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的时间特别短暂。毫不夸张地说,上学期的网课时间竟是这二十年来我与父母独处时间最长的阶段。虽然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在同一个空间相处久了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与争吵,但这些激烈的言语后来也会成为异乡求学的我对家思念的一部分。
       难得又是一个在家度过的元宵节。
       小时候我总会回老家与长辈们一起过大年,今年也不例外,就算再忙再麻烦也要抽出时间上山过年,因为我害怕这残忍的时间。
       元宵佳节,只希望家人们能身体健康。
       最后附上一张元宵家宴,也祝大家元宵节快乐!要多多珍惜和家人们在一起的时光呀~
       愿疫情早日过去,你我能早日相见。

 

                                                                                 投稿人:2019级本科生 文雨杰儿


三:元宵节中不一样的风采
——金樽玉盘饮灯酒


      花市的灯火温暖了万家百姓,元夜的东风吹散了袅袅忧愁。春节的年味还未消散,璃月港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元宵节。香菱盛一盘刚出锅的水煮黑背鲈,小跑到一桌跟前,说:“旅行者,这是我最拿手的菜,尝尝吧!”“谢谢香菱啦!”微醺的旅行者说道。“不用客气,记得多吃点,一会儿大伙儿还要一起吃汤圆呢!”说罢,香菱又回到了厨房之中。
       二月末的风温暖中仍带有一丝寒意,使旅行者感到有些醉意。身旁的刻晴已经喝得脸有些微红,在霄灯的灯光中倍显可爱;右手旁的凝光挑起一道鱼肚子肉,慢慢品尝,微微点头对旅行者说:“旅行者,这份水煮黑背鲈味道不错,下次我得让群玉阁的厨师也做一份,配着老鸡猪骨汤请你吃。”旅行者举起酒杯对凝光说,“好啊,凝光咱们也喝一杯吧。听说喝这酒能保佑生意兴隆、一番风顺。”凝光游历商场这么多年,从未让自己处于酒精的麻醉之中,但是常人所不知道的是,她的酒量出奇的差。“摩拉的多少只取决于人的决策,等价交换即是生意的基本原则”凝光正想推辞,但是看到旅行者清澈的双眼,不忍心拒绝旅行者的请求,便举起酒杯,露出庄严典雅的微笑,说:“旅行者,也祝你早日找到家人。”一杯饮下,凝光便笑着倒在了酒桌上。
       甘雨得知凝光醉倒在酒桌上时,立刻前往万民堂,同时不禁感到有些惊讶,这位平日一直保持冷静的璃月七星,今日竟醉到这种地步。见到旅行者敬酒后,甘雨便明白了事情的原由。10分钟后,步态蹒跚、面色潮红的甘雨将凝光带回了群玉阁。凝光刚被抬走,旅行者便看到了抱着酒桶,大口饮酒的北斗喝倒了一众船员。“你们真是逊啊,这等好日子,怎么能不喝得尽兴?”同时北斗也注意到了旅行者的目光,迈着略微有些笨拙的步伐向旅行者走来,对旅行者说,“嘿,咱们也来喝得痛快!”旅行者却之不恭,便与北斗一碗一碗喝了起来,不一会儿便躺在地上不省人事了。
     “天青海阔,皓月临空。此情此景正适合作诗一首。”此时,放假的胡桃正路过万民堂,看在躺在地上无法动弹的旅行者,“咦,这不是旅行者么?”赶紧跑过去,晃了晃旅行者的身体,旅行者却没有丝毫反应。看着醉倒在酒桌上的众人,还能听见北斗的鼾声,胡桃摇了摇头,抱起了旅行者,小声说道,“哎,今晚就留你在往生堂休息吧!”说罢便抱着旅行者向往生堂的方向走去。
     ……
     此时,钟离站在天衡山上,轻茗一口手上的灯酒,望着天上的清月,喃喃说道,“欲买桂花同载酒...只可惜故人,何日再见呢?”

                                                                                              投稿人:2020级本科生 章弘宇


   四: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                     

    



  投稿人:2020级本科生 彭飞阳


五:南国灯景


       南国灯景,为海内所夸者无他。步入灯园,处处繁光缤纷,缛彩相映。从高处俯望,万盏灯彩复叠堆垛,鲜妍飘洒,亦足动人。湖中搭木桥,挂澄笼,或画千家故事,或写灯谜,环立猜之。湖畔红纸荷花琉璃百盏,以月色氤氲之,熊熊煜煜。草木间玉壶光转,以木架作灯柱,写“庆赏元宵”“锦祝春意”等字。红楼高台,歌满曲巷,鼓吹五夜。及至灯火阑珊,旋放烟火,挤挤杂杂。天晴无日无之。




  投稿人:2019级本科生 兰柳义


六:正月十五,和家人一起做汤圆


     皮是用火龙果汁和糯米粉混合而成的,馅料是芝麻和花生碎。 


   

 咕噜咕噜……汤圆下锅了!

   

 可以吃了!

  投稿人:2020级本科生 丁心如 


七:茶面糊涂


      元宵节作为正月里最后一个节日,在我的家乡,人们家里这时通常还剩些过年时准备的年货,在这一天会把剩下的食材辅以白萝卜丁,胡萝卜丁等熬成一道独具风味的羹汤,地方上称作:“茶面糊涂“,作为新年庆祝的收尾。除此之外,人们通常会在傍晚放鞭炮迎接春天的到来。当然,汤圆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家普遍喜食甜味汤圆,内馅以黑芝麻,花生,五仁为主。
       元宵月圆,新年的欢喜还未完全消散。不论是花市灯如昼的狂欢,还是灯火阑珊,依人回首的浪漫,都是人们对于美好的追求与向往。上元佳节,天官赐福,愿共你我。

  投稿人:2020级本科生 孙依丹


八:红糖姜汁汤圆


  投稿人:2020级本科生 吴宇阳帆


九:元宵映像






  投稿人:2020级本科生 施姝榕

  十:元宵烟火



  投稿人:2020级本科生 李春晓

  

  
      返校后有精美礼品赠与被选上的幸运投稿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