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2020年第34届“明月杯”篮球赛数统男篮亚军收官

两年前,那支数统男篮锐不可当,成功卫冕;几个“板凳席”的小球员在奋力呐喊之余,也在暗自发誓“他年攀桂步蟾宫,必定有我”。

时隔两年,数统男篮重新踏入邱季端!昔日的“板凳席”小球员已成长为球队的中流砥柱,数统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明月终迎故人来。此一战,为数统,为荣光!

 

赛况

 晚上七点钟,全场气氛逐渐热烈起来,伴随主裁判哨响示意双方球员,决赛开始!

 第一节首节伊始,老对手信科(即人工智能)率先进入状态,篮下强打、抢断快攻,迅速将比分翻至7:0。但我方队员没有一丝懈怠,短暂调整过后,我方排出3-2区域联防,阻遏对手进攻势头;8号王建坤侧翼单打,细腻勾手完成终结,拿下决赛首分;接下来,又是王建坤,接33号孙清扬传球突入禁区,两罚命中再进一步。我方进一步加大防守强度,紧密防守拦下信科24秒,强硬回击;最精彩的一幕来自节末,在接下来的一次阵地战中,信科男篮百密一疏,24号苏瀚三分线外迎着信科两人防守,干拔命中!追平比分!数统男篮士气大振。

 第二节,双方球员逐渐进入状态,重新上场的98号张超然,灵活转身只杀篮下,再次追平比分。而后33号孙清扬展现其优秀大局观,突破吸引防守注意,分球23号焦哲昕,中投稳稳投进,11-9,我方完成反超!随后的一次阵地防守中,张超然保护下篮板,找到24号苏瀚,苏瀚持球推进,依靠节奏连过两名防守人,面对篮下补防直塞底线已埋伏多时的23号焦哲昕,后者抛射命中,引来解说啧啧称赞。

对手也非等闲之辈,信科男篮连中两记三分步步紧逼。一次进攻中,98号“功夫熊猫”张超然点到进攻篮板,finger roll尽显柔和手感。33号孙清扬也是在个人进攻和盘活全队模式二者间切换自如,凭借娴熟控运迎着防守快攻得分,一时之间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信科暂停调整过后战术执行行之有效,数统男篮在观众“数统!防守!”的呼声愈战愈勇。中场结束,双方战至28:19。

 第三节易边再战,数统男篮防守至上,快速推动防守反击攻其不备;信科男篮耐心传导,适时寻找进攻时机,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在对方球星李家和下场休息期间,我方抓住机会:对手一次进攻未中,张超然迅速护好篮板,孙清扬假突真传,分球苏瀚,24号苏瀚中投得分;而后24号苏瀚单兵防守对方后卫,抢断快攻一条龙打进,信手拈来!

 我方攻势愈猛;8号王建坤找准时机超远三分果断出手,再添三元;又是苏瀚,精准切断对手传球推动反击,造成对手技术犯规,两罚全中。电光火石间,数统男篮打出9-0小高潮,将分差迫近至无缝。见势不对,信科迅速换上李家和稳固攻防,连续打成防守反击。而第三节最精彩一幕莫过于6号宋汶洋魔术师般的鬼魅传球,97号张尧松接球稳稳打进,毫不手软。对手可敬可畏,数统不退分毫。三节结束,比分来到39:30。

 决胜节开始,双方体力均有耗损。休整后的苏瀚重新上场,焦哲昕、张超然镇守篮下。在一次拼抢的对撞中,33号孙清扬大腿受伤,伏在地板上迟迟无法站起。6号宋汶洋再次披挂上阵,主打内线两个强点,焦哲昕、张超然打成默契高低位。信科球星李家和也不遑多让,面对三人包夹转身得分。在一次阵地防守中,苏瀚负伤,不得不下场接受治疗。在体力透支与犯规困扰的双重压力下,双方球员依旧绝不言弃!张超然继续杀伤内线两罚全中。

 信科暂停,比赛来到最后四分钟,苏瀚、孙清扬忍住伤势重回赛场,彰显数统风骨。8号王建坤分球给孙清扬,33号的小巨人假动作晃过对手,加速突破再拿两分。在观众们“数统防守”的动情呐喊声里,比赛接近尾声;最后的一分钟内,双方队员五上五下,老队长25号饶昊宸,精神领袖1号贾沛文也完成了他们值得尊敬的邱季端演出。最后比分停留在49:38,数统男篮虽败犹荣。

 

尾记

就像姚明说的那样:“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带伤上阵的宋汶洋,中途抽筋受伤的苏瀚、孙清扬等球员忍着伤痛,一次次地在场上奔跑,数统男篮全队在邱季端的赛场上拼到了最后一刻,展现出了伟大的曼巴精神!在本届明月杯中,无论是久经沙场的老将还是初上赛场的新星,数统男篮的队员们都时刻贯彻了“Run as one”的口号,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把团队篮球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球迷们在观众席为队员们呐喊助威,数统男篮的名宿们也来到场上对球队进行指导,为队员们加油。一声声“数统防守”也展现出了我们数统两院的团队精神和强大的集体荣誉感,相信这场比赛给今天在场的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邱季端一战,16级黄金一代从五湖四海赶来,侯智超、吉世财、徐宁宁、郭柏初、董经纬、翟浩宇,一个又一个在“明月杯”历史上响当当的名字。他们从未离开过这支球队,从场上到场下,为这支球队流汗流泪、呐喊助威;予诸多后辈冠军底蕴,数统精神。后浪们接过前辈的衣钵,打磨技术、锤炼意志,只为师兄们能再看上一次在邱季端驰骋的“黑金数统”,只为能再一次抱着师兄放肆地流泪,只为听到师兄们欣慰地感慨:“后继有人。”

 

 以明月作比,数统联队正像是一枚朔望之月,其将满未满之势,空灵旷达:团队至上是这支球队永恒的宗旨,牺牲自身数据是我们心之所愿。数统的拼搏精神,数统的团结一致,这就是“数统精神”。日上三竿,至残阳如血;炎炎夏日,至凛凛寒冬。球场上的折返跑,凛冬夜里在西操奔跑的身影,一次次罚篮击掌,一声声数统防守,一遍遍战术商定,教练的笑骂,队友的鼓励......这就是我们最爱的篮球应有的模样。

 

 让我们恭喜数统男篮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十四届明月杯亚军!请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主教练郑金津,队员焦哲昕,苏瀚,宋汶洋,孙清扬,王建坤,张超然,饶昊宸,俞钦瀚,张尧松,张家豪,阳树,贾沛文,寸励耕,陈致远。还有所有前队员和未随队出征的队员们。

 前路浩荡,数统男篮依然在路上!待来年,剑指九天,揽月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