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我院成功举办数据科学与统计学应用系列讲座第四讲“Community Influence Analysis In Social Network”

2021年6月30日下午14:30,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匡南应邀为我院师生在线开展题为《Community Influence Analysis In Social Network》的讲座。校内外二十余名统计学习者参与此次讲座。

方教授首先提到跨网络节点的异构影响检测是网络分析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本次讲座中,方教授重点介绍社区影响模型(community influence model, CIM)。他假设节点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社区(即集群或子组),同一社区内的节点具有共同的影响参数。接着,方教授介绍了模型参数的估计方法——拟极大似然法,并结合融合套索式罚函数,确定社团的数量、估计影响参数。最后,方教授介绍了优化模型及模型应用的实例。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方教授一一作出回答。至此,本次数据科学与统计学应用系列讲座第四讲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