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辩论赛|数统核科联队成功晋级“金声杯”研究生辩论赛初赛

2021年11月21日上午,第十六届“金声杯”研究生辩论赛初赛顺利进行。 这场比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数统核科联队作为正方,其中二辩是由我院2021级应用统计硕士李子彤担任,汉语文化学院作为反方,以“‘三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为主题,在针锋相对的战场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辩论的盛宴。

  

辩论赛第一环节,立论质询。正方一辩林淑玲进行了正方的三分钟立论。她提出,一方面,“三分钟看电影”能够提炼电影内容,让观众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故事主线,满足“节约时间”的观影需求;另一方面,从鉴赏方面,“三分钟看电影”能够对电影的细节进行讲解和梳理,帮助观众更好的理解电影,满足“真正看懂”的观影需求。随后,反方二辩崔雯对正方一辩进行两分钟质询,两人来回辩驳,旗鼓相当。此后,反方一辩韩婧怡进行了反方的立论。她提出,“三分钟看电影”让观众在过程中放弃了思考,让观众对于影片的观点单一化、趋同化;“三分钟看电影”切断了观众与电影直接沟通的桥梁,让电影的票房减少,市场衰落,人为制造了电影业的寒冬。随后正方二辩李子彤对反方一辩进行质询,他提出,“三分钟看电影”与电影院看电影并不矛盾,“三分钟看电影”能让更多人欣赏到电影。在环节一的最后,反方二辨与正方一辩先后进行了时长一分三十秒的质询小结,双方进一步指出对方的问题矛盾,论述更加清晰。

辩论赛第二环节,对辩盘问。 首先,正方四辩韩东伯与反方四辨李想进行了时长三分钟的对辩。 双方针对看电影的需求进行辩论,在“三分钟看电影”会不会让观众失去判断能力这个问题上,正方四辩认为经验会增强观众的判断基础,反方四辩认为判断是主观的而不是客观的,并针对电影市场的定义进行辩驳,认为不能以总票房来看整体的电影价值。 此后,正方三辨郭嘉言和反方三辨段朋杰分别对对方一辩、二辩、四辩进行了时长一分三十秒的盘问,具体提出了影片流失和票房流失如何保障、怎么看待标题党对青少年的不利影响、怎么看待电影业的未来发展等问题。 在环节二的最后,正方三辨和反方三辩分别进行了时长一分三十秒的盘问小结,进一步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对前面对方辩友的观点进行了进一步的辩驳。

辩论赛第三环节,自由辩论。 双方各计时四分钟,发言次序不受限制。 在这个环节中,双方针对观点来回拉扯,进行了激烈的思维碰撞。

  

辩论赛第四环节,总结陈词。首先,反方四辩进行了反方的三分钟总结陈词,她提出正方的三分钟筛选标准是不客观的,要思考真正的利是什么,不要让步思考;三分钟的浮光掠影替代不了一部电影;对于文化产出者来说,短视频代替电影让电影业无解,对大众也有伤害。随后,正方四辩进行正方的总结陈词,他提出适当引用他人作品是不涉及侵权的,具体能够引用多少有争议但没有违法;对方认为的先入为主的思考、失去了思考的主观性是不成立的,观众对于电影有更深刻的理解;点赞的机制、大数据让更多人能看到视频的好坏。

 辩论赛的最终环节为评委打分及点评环节。张大芊评委指出,攻防过程中反方的论述跟实际经验相违背,反方在侵权问题上具有优势但论证有些缺失。蔡娜评委认为,正方和反方的立论都符合期待,双方在质询、对辩、盘问的某些观点上应该达成共识。在比赛的后期,正方与反方在攻防上旗鼓相当,但正方对反方论点的拆解更好。姜宁评委对双方提了建议,他提出,应该关注的对象不在利弊本身,而在于利弊是对谁而言的。电影的服务对象是观众,应该更关注观众的感受。反方准备的弊端不够充分,正方虽然在立论上比较简单,但在论述上更加完整。

经过激烈角逐,此场比赛获胜的队伍是数统核科联队,最佳辩手为正方二辩李子彤。祝贺数统核科联队在这场比赛中取得胜利,期待他们能在后面的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