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统计学院学生会2020-2021学年风采展示

2020-2021风采展示

2020-2021学年是统计学院学生会丰富完善、不断前进的一年,是我院学生活动繁荣发展的一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与学院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在研究生会的积极配合下,在老师、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在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会顺利开展了各项工作,举办了各类活动。具体工作如下:  

 

一、组织制度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已有的规章制度之下,进一步完善了细节问题,形成新一届学生会的批教室、报销细则。这些规章制度帮助我院学生会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无意义沟通,这为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同时,批教室、报销等日常工作在规章制度帮助下更加高效且顺利的开展。

为加强主席团、部长团和干事之间的交流,促进工作顺利开展,本学年统计学院学生会共举办两次全员大会。

在第一次全员大会中,由于疫情的关系,第一次全员大会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第五届学生会主席张钰涓致辞。她进行了学生会工作汇报,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学生会的工作内容与服务宗旨,并提出在学生会工作中的要求与建议。随后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电影《闪闪的红星》的精彩片段。

第二次全员大会在2020级本科生军训结束后开展。该次全员大会对疫情以来学生会所完成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且对大家一年以来的辛苦付出表达感谢,同时提出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对人事考评中的优秀部员进行表彰。

 

二、学业成长

统计学院学生会从举办多种主题交流会,开设系列讲座,设置科普专栏,开设趣味活动四方面开展了各类学术活动。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并在这些活动中认真学习,拓宽了视野,获益良多。

1、举办主题交流会

我院学生会先后举办2020级新老生交流会、保研经验交流会、数学建模经验交流会、留学经验交流会、期末备考交流会等。通过多种主题的交流会,我们为同学们提供了各类与专业学习和发展相关的信息,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大学学习生活中的诸多问题。

 

2、开设系列讲座

我院在2020-2021学年推出了本科生科研立项线上讲座、美赛经验讲座,邀请学院老师和有经验的师兄师姐进行了宣讲,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相关流程和准备工作。

 

3、设置科普专栏

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一统干货”板块。旨在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业上的问题困惑,搭建一个相互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

 

4、趣味学业活动

我院面向2020级新生推出新生问答箱活动。新生问答箱为同学们与学长和老师的沟通搭起桥梁,有效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部分困惑。

 

5、朋辈学业辅导先锋队成立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间学业交流,鼓励朋辈互帮互助,助力拔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统计学院组建了朋辈学业辅导先锋队,采用“线上答疑+线下辅导”的灵活方式,打造出了统计学院“作业帮”、“考试帮”、“技能帮”等新概念并持续推进“学长计划”实施,进行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解惑、经验分享、技能提升等主题交流活动。

 

三、权益服务

1、线上权益保障

在过去的一年里,统计学院学生会权益部总结了权益问题反馈渠道,并且推出了权益提问箱,给同学们的权益问题更方便和更全面的反馈帮助渠道。

同时,保持开放权益小贴士,普及生活小知识、推出权益月报,在宿舍群里做权益问题的调查收集,接着整理了体测注意事项、军训需知、师大生活小贴士、学生证/卡补办等各项事务办理流程。

 

2、线下主题活动

统计学院学生会权益部积极响应校学生会权益部,号召组织了多次线下活动。包括郁金香种植活动、宿舍文化节、女生节、男生节、统计文化节、元旦宿舍卫生评比大赛等线下活动,为学院同学们联络宿舍感情提供良好活动空间,同时也使得北京师范大学其他院系对统计更加感兴趣和了解。

 

四、文艺活动

1、一二·九合唱比赛

“一二·九”时代的青年,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勇敢地担起时代赋予他们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继承先辈们刻苦奋斗、不断进取的精神,肩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我院学生会文艺部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合唱比赛,并荣获三等奖。

 

2、“统祝新禧,相约启程”元旦晚会

辞旧迎新、携手共进,统计学院组织开展元旦晚会,让学院的同学们一起歌唱昨日创造的辉煌,共同谱写明天璀璨的华章,用歌舞诠释统计人的青春气息,用信仰追逐统计学院的辉煌足迹。

 

3、“廿你如一”2021届毕业典礼

时光转瞬即逝,毕业季又一次如期而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间节点,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于2021年6月25日下午在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演讲厅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2021届全体毕业生一同见证了典礼仪式。

 

4、“统声嘹亮”第一届院歌赛

在大家的共同期待下,由我院学生会文艺部负责的首届院歌赛——“统声嘹亮”于2021年4月17日在敬文讲堂隆重举行。统计学子的优美歌声环绕在讲堂中。这次开创性的院歌赛充分展现了统计学院独立举办大型活动的能力,也充分体现了统计学院的风采。

 

五、体育活动

1、2020与2021年校运动会

.

2020和2021学年的校运动会形式新、时间紧,我院学生会体育部上下一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项目名单人员统计和上报、组织各个项目的训练、运动器材的采购以及比赛当天的场务通知、赛况播报,以及赛后总结、奖项评比等工作。在这一关乎学院集体荣誉的重大事项中,我院学生会体育部以饱满的热情和出色的执行力投入这一工作,做好了及时与学院领导老师、参与项目的同学们以及主办单位的三方对接。不仅实现了筹备组织方面的零失误,更帮助学院勇创佳绩创造历史,在两届运动会中连续斩获本科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并取得了十佳团体表现的荣誉,开创了新的篇章。

 

2、“明月杯”篮球赛

上届明月杯中,合练已久的数统联队被拆散是队员们莫大的遗憾。2020年11月,在队长们的努力协调下,数统再次联队成功,以一个集体的身份,一起奋力备战明月杯。作为明月杯传统豪门,数统联队凭借刻苦的训练、极致的团队,再次在明月杯中大展风采,成功打入邱季端体育馆,斩获亚军。

 

3、“太阳杯”足球赛

2021年6月,数统男足在数周内经历了五场鏖战,虽然在最终决赛的点球大战中遗憾落败,未能夺冠,但也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他们的实力。他们在太阳杯常规时间内,以4胜1平保持不败,进11球失1球,勇夺太阳杯亚军!

 

过去一年里,统计学院学生会不断完善学生会的组织构架,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随着统计学院的逐步发展,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歇,不断创新开展更具影响力的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与团委一起打造了许多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活动。

回首往昔,我们感慨万千;放眼当下,我们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站稳“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的政治立场,坚持“学生会必须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组织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在党的领导、团的指导下,不断通过做好服务同学的工作,使广大同学感受党的温暖、响应党的号召,听党话,跟党走。

统计学院学生会,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