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实践风采|统计学院七支暑期实践队伍顺利完成实践任务

转眼处暑已过,白露将近,在夏天的燥热逐渐褪去之时,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已接近尾声。统计学院的7支暑期实践队伍,经过前期认真周密的筹备,同学们满怀热情,全心全意投入,他们或奔赴全国各地实地考察,或线上搜集信息深入钻研。如今实践任务均已圆满完成,同学们都获益良多。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实践故事吧。

(一)“夏里湘行”支教队

2022年7月13至25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夏里湘行”支教队以线上形式在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铜湾小学开展了实践活动。十余天里,支教队开设了“基础学科+特色课程”的夏令营支教,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欢声笑语。

本次支教共开设了九门课程,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心理、历史、化学方面的内容。同时,各式课程中还穿插着各类讲座,如党史宣讲、奇妙记忆法等;轻松的互动游戏,如你画我猜、成语接龙等;有趣的体育锻炼,如刘畊宏毽子操;还有检验同学们学习成果的评比活动,如英语趣配音、美术创作大赛等等。充实的支教安排,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有趣的知识和异彩纷呈的活动。

所有队员们也通过认真备课、细致磨课、用心授课和及时总结,实现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社会责任感的增强。队员们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在支教实践中更加近距离地接触社会,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通过支教,队员们收获到志愿服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感受教育的力量,体验真实的社会、工作、生活,也从不同视角认识到真实的社会和教育现状。这激发了队员们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明确未来的奋斗方向,在日后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时,队员们通过宣传吸引了更多群体关注支教工作并积极参与到支教工作中,也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留守儿童和农村教育问题,为社会注入温暖的正能量。

(二)“双减”政策分析与落地调研队

“双减”政策分析与落地调研实践队在2022年7月9日至8月27日之间分为政策分析组、问卷调研组、访谈组、宣传组分别展开了对八个省市“双减”政策的深入分析及“双减”政策的落地调研,发现了各地“双减”政策制订的特点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尝试探寻对策,给出建议。

政策分析组通过构建PMC指数模型及深入分析“双减”政策课后服务部分后,分别从政策的一致性、独特性的角度分析了八个省市的“双减“政策,并完成了一篇内容详实的学术论文。其次问卷组以“双减”落实“情况+满意度”的基本框架针对学生、家长、教师三方主体分别设计问卷,共计回收245份问卷,并形成了一篇系统科学的调研报告。最后访谈组联系来自不同地区的共计22位学生、家长、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等方式线上开展访谈,就“双减”相关问题深入展开访谈。此外,在宣传推广上,宣传组顺利投稿青春北师展示小组实践风采,并配合三个小组分别推出了政策分析篇、调研篇、访谈篇五篇推送,不少推送收获三位数的阅读量。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利用PMC指数模型量化分析双减政策,应用统计学知识科学设计问卷,深入分析问卷结果,这是课堂上统计学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通过分析各地“双减”政策文件以及落地调研,发现问题、探寻对策,加深了同学们对教育的认识与理解。

 
(三)“天府青春,巴蜀晞光”队

天府青春,巴蜀晞光暑期实践队,队长为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彭轶淳,在8月上旬基于成都市和其它四川省地域开展线上调研,探讨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成都高速经济发展带动下取得的成就、“治蜀兴川”战略的有效性和重大意义。

通过对成都市及其周边地区城市建设、社会发展、人民民生等多方面进行线上调研、对成都市重要发展地带进行实地考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关键建设成就进行汇集和研究,总结出了近十年来“治蜀兴川”战略的大幅效益。同时,调研队重点研究成都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速发展对全川经济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探究成都“首位城市”战略的正确性。

调研之余,天府青春,巴蜀晞光暑期实践队同学共同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跟随总书记步伐调查四川省多产业发展、文旅发展等多方面卓有成效的进步,将成果以图文志、调研手记等艺术形式进行呈现,献礼党的二十大。

 

(四)红迹实践队

红迹实践队围绕着“解码总书记的新春足迹”这一主题开展暑期调研实践活动,于2022年7月9日至8月24日期间通过线上交流合作的形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春考察足迹进行重新调研,深入地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各地不同发展特征,在经济,文化,生态建设,人民福祉等多方面作出的重要指示,对比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该地的发展变化。最终以图文志、实践队手记、微信公众号推送、漫画海报等形式展现调研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了九个地区,每个地区都具有不同的发展特征,在经济文化等方面作出的工作指示各有侧重。团队成员在队长韩宛珈的带领下有序地展开调研工作,严格按照工作开始前制定的宣传计划时间轴开展,将庞大的工作量分摊到平时,合理高效地完成布置任务。每周定时开展线上会议,探讨各个地方该分为几个模块,需要重视的调研重点有哪些,并按照模块的任务分配给每个成员。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基层,听群众的声音,以《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为行动指南和团队要求,将所学经济学、统计学、心理学、汉语言文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队员们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忧民,贴心交心亲民的人民情怀;深刻认识到只有更加了解中国国情和各地现状,对国家的认识才能更深刻,对社会的理解才能更全面。

(五)大西北发展见证队

在2022年8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大西北发展见证队在线上进行了对青海、甘肃两地重点帮扶县相关情况的考察,并以此为基础对乡村振兴政策实施情况及结果进行调研。

本次实践队员们收集了各重点帮扶县人均储蓄存款余额、具有财政自给能力的居民占比等来分析人民生活水平变化;收集了近几年各重点帮扶县各年龄阶段常住人口数、城乡或文化程度不同的人口数进行时间上的纵向比较以及地域上或年龄阶段的横向比较,来表示常住人口迁移变化的情况;收集了各重点帮扶县义务教育基本标准达标情况、得分情况校级差异系数等来判断义务教育等状况;也翻阅了各重点帮扶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报道。之后对所得结果进行汇总,描述乡村振兴政策实施的情况,得到本次实践的结果。同时通过公众号推文等手段进行宣传,在传达队员对本次调研感悟收获的同时,扩大了影响力,对本次实践活动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增长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也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了一定的真实感受,同时队员们对自身所学统计学知识能否促进乡村振兴政策的平稳快速实施,或该如何在乡村振兴政策中将知识应用到实处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六)北京冬奥会遗产转化效果调研队

2022年7月至8月,“探寻冬奥带动效应,弘扬伟大奥运精神”实践队全体成员在完成了对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的学习研究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与思考,认识到北京冬奥会蕴含着丰富的绿色环保理念。

队员们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探访了北京冬奥会的两个场馆:首钢大跳台和国家速滑馆。随着赛后改造陆续完工,北京冬奥会多座场馆已有序向公众开放,推动冬奥成果全民共享。冬奥场馆在打造各自特色的同时,不断为可持续运营积累经验,助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另外,队员们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一场冬奥场馆定向赛在7月16日于张家口崇礼举办。他们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张家口奥林匹克颁奖广场、张家口冬奥村等多个冬奥会场馆间穿行,在享受户外运动乐趣的同时,感受冬奥文化。这些举措均有利于场馆的可持续运营,推动场馆发挥最大效益。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刻而清晰地认识北京冬奥会深入贯彻的绿色环保与可持续理念,也了解到场馆从建设到运营、维护、转型多个环节的环保举措。北京冬奥会的遗产主要涵盖了经济、体育、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等七个方面。队员们结合冬奥组委发布的遗产案例报告集,深刻认识到北京冬奥会始终秉持绿色、共享等可持续发展理念,团结各方力量,在各个方面都创造并形成了丰富的冬奥遗产,切实使广大人民获益,带动城市和区域的发展进步。北京冬奥会的各个赛区都出色的实现了场馆的可持续发展,助力“碳中和”举措。最后,本队将以遗产案例分析、结项报告、宣传方案等形式展现团队的调研成果。

(七)内蒙古宁夏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调研队

“十四五•我见证”国情调研行动——内蒙古和宁夏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调研项目于2022年8月20日至2022年8月31日开展。本项目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吕光明老师的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监测评价项目开展,对内蒙古和宁夏的两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调研。

按照原计划,本队将进行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参与座谈会。由于疫情严重,无法在计划时间前往实地调研,本项目全面转为线上开展。本队中 7人各负责一个县的调研,一人负责成果宣传。队员们在政府官网查找数据,根据数据结合统计知识对各县的经济发展、人口结构、城乡结构进行分析绘图。之后查阅文献和资料了解该县的致贫原因、脱贫困境、脱贫措施、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开展情况。最后针对每个县开展深度学习研讨,通过微信公众号展示调研成果,完成调研报告。本项目希望借助统计知识分析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情况,给其余贫困县以及重点帮扶县的发展提供经验,促成跨地区交流,相互借鉴经验,为其余地区的脱贫工作提供基础。

七支实践队伍的同学们在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中有着不同的主题,实践任务和经历也并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同学们都通过这次实践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才干,彰显了担当,为社会贡献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相信这将成为每位同学的珍贵回忆。在此预祝每支队伍顺利结项,收获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