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入学教育|我院团委成功举办我校青年运动史入学教育活动

在我校12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为加强对新生的红色校史教育,引导新生领悟学校优良传统,传承师大青年的初心使命,厚植爱校荣校情怀,我院团委于2022年9月7日上午举办了主题为“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铸就中国梦”的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运动史入学教育活动。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由统计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郭学茹主讲,统计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郭学茹老师将北师大青年运动史和建校历史、发展历程有机结合,通过“爱国救亡,时代先声”“胸怀祖国,投身建设”“改革春风,勇立潮头”“木铎金声,跨越百年”“砥砺奋进,崭新时代”五个部分,讲述了120年来一代代师大青年在党的号召下顺应时代潮流,开创一个又一个青年思想运动先河的先进事迹。从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的学生创立近代中国高校第一个爱国学生组织,到“五四第一勇士”匡互生;从北师大青年团的建立,到师大学子主动要求“到最艰苦、最困难和最需要的地方去”;从第一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北师大同学们打出的“教师万岁”标语,到白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上世纪90年代就肩负起的支教使命……师大学子奋进百年,星火燎原。进入新时代以来,师大青年严格落实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在开启崭新的大学学习生活旅程之际,本次主题教育使新生同学们对党史、校史以及对共青团员的身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需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希望新同学们在今后的本科学习生活中,始终跟紧党的步伐,学习继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红色精神,在实践中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贡献青春力量!

郭学茹老师关于北师大青运史的宣讲《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铸就中国梦》详细梳理了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运动的历史背景和开展过程,对于2012年以后“砥砺奋进,崭新时代”部分的宣讲更是加入了很多郭老师的亲眼所见所得,语言风趣,讲解生动。我在听讲座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北师大青年运动历史的了解,更在学长学姐们的经历中感受到了责任与成长,树立了主人翁意识,更加切实地体悟到自己身为北师大学子应尽之义务。


——2021级本科生 沈思凝


听完郭学茹老师的《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铸就中国梦》宣讲,我收获颇多,郭老师讲述了一代又一代师大先辈们于百廿风华里,从旧时期到新时代,从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到北京师范大学,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建设,对社会和国家的舍己奉献事迹,让我不禁感叹作为一个师大人而倍感荣幸,也立志成为先辈那样的楷模,继续发扬师大先辈们的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积极投身于祖国,让自己在新时代发光发热发亮,做一个对时代有用的人!


——2021级本科生 傅瑞扬


历经一百二十年,自京师大学堂演化而来的北京师范大学诞生于旧中国最为风雨飘摇的年代,见证了民族国家的抗争与发展,见证了中华学子的进步和牺牲。纪念英勇先辈的碑石屹立于学校之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被代代学子铭记。作为初出茅庐迈入校门的新生,作为北师大的一员,我们应该端正自身,做好自己,不负师大之名,不负青春力量。


——2022级本科生 许可


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青春的火苗,点燃国家的希望。在120年的历史里,北师大的青年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参与到时代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的华彩章。回望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师大学子挺身而出,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解放后,师大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献给祖国……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承担时代的使命,以成为“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与北师大一起赴时代之约!


——2022级本科生 喻琳轩


从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办学起,学校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令我震撼。刘和珍的爱国大义、黄文秀的扎根建设,每一位师大人都在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历史与时代的希冀,用青年热血展现自己做中国人、师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今年,正值师大百廿校庆,我们作为新的师大人更要以行动践诺言,赓续传承师大红色精神,踵事增华、砥砺前行,迸发出新的爱国爱团热情,脚踏实地、扎实学识,高举团旗、拼搏青春,铸就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2级本科生 廖国炼


在了解了我校先辈们为民族的繁荣复兴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后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共青团成员,听党话跟党走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学习无数革命先辈宁死不屈,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精神,并将其转化为自身动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承学校的光荣传统,牢牢站在党的身边,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2022级本科生 李昶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