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迎新季 | 我院北京、珠海校区新生班主任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年9月1日上午,统计学院线上线下召开了2022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金蛟、党委副书记刘芳南、副院长兼2022级学硕博士班班主任赵楠、副院长兼2021级专硕班班主任李昕,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卢冰、团委书记郭学茹、专职辅导员孙留萍,以及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的各位2022级新生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芳南主持。

首先,金蛟代表学院党委对新生班主任表示欢迎,指出班主任对学生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肯定了新生班主任的育人担当和情怀,并从初心使命和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对全体班主任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表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班主任群体在学生思想引领、专业启迪、行为习惯养成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学生在大学时代最值得尊重的人,是学生未来走向社会对母校最深的感情归属。他指出,近年来我院蓬勃发展,学生人数在增加、班主任队伍在逐步壮大。同时,新时代学生工作的要求也在发生着改变,班主任应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个人修养,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最后,金老师鼓励各位新生班主任努力做好新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在岗位上取得多方面的成绩。

随后,刘芳南详细解读了《统计学院新生辅导员工作手册》,围绕班主任选聘标准、工作职责、管理与考核、迎新工作、军训工作、奖励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和就业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班主任日常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强调,班主任要充当学生的“良师益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健全班级管理制度,守牢优良学风建设底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专业的工作技巧给予学生引导和呵护,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接下来,李昕、孙留萍两位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作为研究生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卢冰、郭学茹两位老师分别分享了本科生带班经验。

李昕按照时间顺序分析了研究生班级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她重点围绕班会、深度辅导、安全稳定、班级团建、班委筹建、学业规划、就业指导等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所行所思所悟。她强调,新生班主任一定要尽早尽细做好班级分析、学生分析等前期工作,针对新生的特点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巧妙运用“妙招”将班级工作做实做细,真正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孙留萍重点围绕学生对象特点、班主任工作重点和心态准备三个方面分享了带班经验。首先,她分析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以及工作侧重点。随后,她详细阐述了带班的工作重点,不仅要定位明确的工作目标,同时要运用好学校、学院、班委三方资源的工作抓手,借助集体班会、个体深度辅导、重点节日和班级特色活动等重要节点来增强班级凝聚力。最后,她分享了班主任完成工作任务的热心、责任心和兜底的三种心态。

卢冰从入学教育、班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六个方面进行了带班经验分享。他认为,班主任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健康和学习情况,加强和学生线上线下的及时沟通和关怀,他在这一年中进行了多次宿舍走访和家访,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把握。最后卢老师详细分享了班委选举和开展学生活动的工作要点。

郭学茹围绕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和日常生活、网络思政和安全稳定等方面展开分享。她强调,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是班主任立德树人工作的首要任务,班主任要以党团班建设为抓手,以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思政教育,凝聚班级向心力。同时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认识统计学习的要点和难点,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最后在日常生活中,老师们可以从线上线下的不同维度对学生关心关爱,教育引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本次新生班主任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新生班主任的职责定位、岗位要求,助力班主任以更加充实的准备、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生的到来,为开展新生入学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位班主任能够更好地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