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入学教育|学院举办《我与先生》新生宣讲活动

值此120周年校庆之际,为弘扬红色精神,向百廿校庆诚挚献礼,2022年9月6日晚,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红色宣讲团的志愿者们为我院2022级本科新生分享了先生们的故事。本次活动由我院2021级本科生彭轶淳主持。

首先,宣讲团的张樾为大家讲述了李大钊前辈的青年经历。受变法与战乱影响产生强烈忧国之情的他不断求学救国,学业繁重之余仍关心家国命运;儿女的降生亦使独处异乡的李大钊更加渴望祖国和平。在老师白雅雨先生投身革命,英勇就义后,李大钊更深刻地认识到:革命需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他下定决心奉献自己,学习知识并投身革命实践,最终成长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李大钊先生的青年经历,为我院新生树立矢志报国的榜样,为当代年轻人平衡理想与现实带来启示。

随后,宣讲团的陈文清为大家讲述了鲁迅先生的青年经历。鲁迅先生年幼经历变故,深深体验了社会残酷。此后他不断求新求知,先后在三味书屋、江南水师学堂等学校就读。先生后怀济世之心奔赴日本学医,留学期间克服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刻苦学习。然而,因为来自中国,他遭受了许多排挤嘲讽。不久,深受日俄战争刺激的他决定弃医从文,开始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伟大民主革命战士之路。

鲁迅先生的人生经历,为我院新生展现了民主战士的蜕变历程,为青年学生注入爱国热情。

最后,胡博扬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宋庆龄女士的人生经历。宋庆龄求学期间常常借阅严肃书籍,刻苦用功,是个“自律型学霸”。她追求全面发展,参与了许多演出和体育项目。与每个少女一样,可爱活泼的她有许多青涩美好的回忆。随着时局变迁,她选择接近革命中心,与孙中山先生并肩为革命事业奋斗。十年婚姻,历经革命高潮低谷的无数生死时刻,两人铭记解放人民、打倒专制的信念,共担民族独立大业。

 

宋庆龄女士的人生经历,向大家展现了一位敢为人先的先锋女性形象,鼓舞同学们融入国家复兴潮流,为祖国贡献青年力量。

相信此次精彩纷呈的宣讲活动激发了新生同学们的进步热情,为大家树立了精神航标,更深化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愿同学们携手奋进,在三位先生事迹的激励下刻苦学习知识,不负青春年华,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