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业辅导|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

2022年10月9日晚上七点,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的学术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本次经验交流会邀请到了三位优秀嘉宾,分别是2020级直博生陈欣悦,2021级学硕王楚涵,2022级博士生吕韶艺。

陈欣悦同学就科研经验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从论文前期怎样选题、怎样看文献、怎样收集数据以及怎样判断数据的可行性等方面介绍了科研过程中第一篇论文的准备过程,随后介绍了落实阶段初稿的书写过程以及如何平和的对待老师帮忙的修改过程,最后介绍了论文投稿过程中如何选择期刊、投稿时的注意事项,并告诉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王楚涵同学就数理统计方面的学术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首先介绍了学术期刊的分级和学术期刊如何检索的相关问题,随后介绍了论文的阅读步骤、写作格式的规范要求,最后进行了关于科研的课程学习、能力培养等方面的说明,并举例说明论文阅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吕韶艺同学就考博经验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提出了如何确定是否读博,让同学们充分考虑自身情况后慎重决定,随后介绍了如何选择学校以及选择导师的问题。最后介绍了申博过程中的准备,包括前期和自己的硕导沟通、尽早完成毕业论文等,分别介绍了申请海外院校与申请国内院校的过程。

本次活动以学术经验分享交流为主题,旨在为新生指明学术方向的道路。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也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在分享会的答疑环节,师兄师姐们也耐心解答了新生们许多的学术方面的疑惑,让大家对未来的科研道路有更加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