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统计案例实务|我院珠海校区成功举办“Methodology of Statistics Research”主题报告讲座

2022年10月27日下午,国际知名统计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统计学专业首任课程主任方开泰教授应邀为我院珠海校区师生开展题为《Methodology of Statistics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张淑梅教授主持。

首先,方教授介绍了统计学理论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传统方法论,并提出了一种直接处理随机变量的“统计分布代表点”方法(Stochastic representation method),并以制定中国成年人服装标准案例展示了该方法的应用。

其次,方教授介绍了著名数学家许宝騄先生的一些求学经历以及对中国概率统计的贡献,并分享了自己在旅美访学期间的一些学术交流成果和趣闻。紧接着,方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统计分布代表点”方法在求解复杂积分,计算随机变量各阶矩等方面的一些优良性质,并分享了一些相关文献。

最后,在提问环节,方教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他强调在科研求索道路上团队合作和优良学风的重要性,并勉励同学们应扎实统计学基础,积极参加实践。 

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统计学前沿的方法论,帮助同学们拓宽了学科视野,培养了学术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