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统纪时刻|统计学院学生会2021-2022学年风采展示

 2021-2022学年是我院学生会不断完善、继续前进的一年。在校党委、校团委的关怀,统计学院党委与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在研究生会的积极配合中,在老师、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与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会顺利开展了各项工作,举办了各类活动。秉承着“为同学服务”的核心理念,我们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到各类活动中,努力开展具有统计文化特色的活动,有力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具体工作如下:

01组织制度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已有的规章制度之下,进一步完善了细节问题,形成新一届学生会的批教室、报销细则。这些规章制度帮助我院学生会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无意义沟通,这为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同时,批教室、报销等日常工作在规章制度帮助下更加高效且顺利地开展。

 为加强主席、部长团和干事之间的交流,促进工作顺利开展,本学年统计学院学生会共举办三次全员大会。

 1、第一次全员大会

 第一次全员大会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展开,第六届学生会主席徐梓宸向大家提出了学生会工作的要求与建议,同时大会为新加入的干事们开展了技能培训,通过几个游戏的开展拉近了各部员之间的距离。

 2、第二次全员大会

 第二次全员大会对上半学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部门问题,传达思想精神,规范工作态度,并做出下半年工作安排。

3、第三次全员大会

 第三次全员大会对一学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最后对在人事考评中荣获优秀部员的同学进行了表彰。

02权益服务

 

1、线上权益保障

 在过去的一年里,统计学院学生会权益部总结了权益问题反馈渠道,并且推出了权益提问箱,给同学们的权益问题更方便和更全面的反馈帮助渠道。

 同时,保持开放权益小贴士,普及生活小知识、推出权益月报,在宿舍群里做权益问题的调查收集;接着整理了体测注意事项、师大生活小贴士、学生证/卡补办等各项事务办理流程。

2、线下主题活动

 统计学院学生会权益部积极响应校学生会权益部号召,组织了多次线下活动。包括郁金香种植活动、宿舍文化节、统计文化节、宿舍卫生评比大赛、陶艺活动、绿植养护等线下活动,为学院同学们联络宿舍感情提供良好活动空间,同时也使得北京师范大学其他院系对统计更加感兴趣和了解。

3、后勤物资保障

 2021级同学军训期间,我院学生会权益部敏锐发现了新生同学的痛点,积极组织同学们代新生存发快递。本次策划,真正落实服务于同学们的生活,让新生同学们感受到学院和谐温暖的氛围。

 随着抗疫形势稳中向好,学校的核酸检测也在井然有序的进行着。为了鼓舞同学们的抗疫热情,学生会权益部进行了抗疫慰问,鼓励大家在抗疫过程中身先士卒,永不言弃。这一份份饱含肯定与鼓励的慰问物资,无疑是酷暑中最沁人心脾的礼物。

03学业成长

 统计学院学生会从举办多种主题交流会、开设系列讲座、设置科普专栏三方面开展了各类学术活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并在这些活动中认真学习,拓宽了视野,受益良多。

1举办主题交流会

 我院学生会先后举办了2021级本科生新老生交流会、保研经验交流会、考研交流会、留学交流会。通过多种主题的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各类与专业学习和发展相关的信息,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大学学习生活中的诸多问题。

2开设系列讲座

 在春季学期,推出了本科生科研立项线上讲座、统计建模竞赛讲座,邀请学院老师和有经验的师兄师姐进行了宣讲。通过此类讲座,同学们更加了解了进行科研的具体流程和准备工作

3设置科普专栏

 学业部与新闻部通力合作,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一“统”干货板块。推出了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的科普文章和小贴士。通过此类活动,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困惑得到了解答,也进行了感悟的分享与交流。

04文艺活动

 

1、“一二·九”合唱比赛

 “传承师大红色基因,青春礼赞百年华诞”。我院学生会文艺部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一二九合唱比赛,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准备与训练,统计学院用一曲赞颂祖国大好河山的曲目《万疆》,取得了二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

2、百廿荣光,统梦启航”元旦晚会

 辞旧迎新、携手共进,统计学院组织开展元旦晚会,让学院的同学们一起歌唱昨日创造的辉煌,共同谱写明天璀璨的华章,用歌舞诠释统计人的青春气息,用信仰追逐统计学院的辉煌足迹。

3、“百廿不忘 统向未来”毕业典礼

 2022年6月22日上午9点,统计学院“百廿不忘 统向未来”2022届毕业典礼在bilibili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学院各位党政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我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和部分毕业生家长一同见证典礼仪式,给2022届毕业生的师大统院时光画下圆满句号。

4、“统声嘹亮”第二届院歌赛

 在大家的共同期待下,由统计学院学生会文艺部负责的第二届院歌赛——“统声嘹亮”于2022年10月8日19:00在教九楼502隆重举行,统计学子用优美的歌声展现了他们的青春风采。

05体育活动

1、全民健体迎冬奥”活动

 为响应国家全民运动的号召,迎接冬奥的到来,统计学院学生会体育部于2021年12月推出了“全民健体迎冬奥”运动打卡活动。活动自2021年12月6日起,持续14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打卡,营造出了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展现出了统计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有效增强了同学们“全民健身”的意识,提高了本院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2、“银河杯”乒乓球赛

 2021年12月的“银河杯”乒乓球赛中,统计学院独自作战,在4场小组赛中2胜2负遗憾未能出线。尽管未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比赛中统计学院学子们不畏强敌、奋勇拼搏的精神还是激励着每一位队员继续努力,在新的学年中开创新的辉煌。

3、春季运动会三连冠

 2022年4月23日,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运动会顺利闭幕,飘扬的优胜旗再次回到了统计学院的手中。我院以团体总分239分的好成绩蝉联校运动会本科生乙组冠军,实现了三连冠的壮举!

 本届校运会中,我院参赛运动员在各个集体和个人单项中都表现出极高的竞技水平与可圈可点的竞技精神,取得了十分喜人的成绩。

4、“杨灵杯”女足比赛

 数统女足的队员们在每一场比赛中拼尽全力,她们展现出了非凡的韧性,赢得了对手的尊重,虽然遗憾丧失小组出线的主动权,但在赛场上女足健将们展现出了昂扬的斗志与积极的精神面貌。

5、“明月杯”篮球比赛

 2022年5月,“明月杯”篮球赛正式开赛。代表学院出战的统新男篮(由统计学院与新闻传播学院联队构成)和数统女篮都分别在各自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大展风采。其中,统新男篮在热身赛和小组赛中展现火热状态,锋芒尽显,力图头名出线。数统女篮不让须眉,豪取三连胜,以小组第一的名次出线,进入八强。

06党团活动

1、“你眼中的天空是怎样——致敬神州十三号”主题展示活动

 2021年10月16日,“你眼中的天空是怎样——致敬神舟十三号”主题展示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面向全院开展,统计学院全体团员积极参与。团员们以美丽湛蓝的天空照片与饱含感情的文字的形式分享自己对神舟十三号、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敬意,表达了为祖国的发展而矢志奋斗、挥洒热血的决心,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努力拼搏、与时代一同奋进!

2、“回看辛亥百年风云”主题展示活动

 不忘历史,缅怀先烈,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之际,我院举办 “回看辛亥百年风云”主题展示活动,团员们以介绍辛亥革命的历史、介绍辛亥革命中的英雄伟人与诗朗诵等形式分享了对于辛亥革命精神的感悟,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心中的辛亥革命,以此来铭记这段历史,给予自己前进的方向。

3、“微影承我情”微电影大赛

 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对红色精神与红色文化的理解、展现对红色精神的自主性思考,我院举办第五届“微影承我情”微电影大赛。参赛同学集思广益,以救危存亡、五四民主之光、西南联大的成立、抗日卫国、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迈入新时代为主题,精心制作了微电影作品,表示要理解革命历史中蕴藏的中华儿女的一致一致信仰,并紧随这一信仰,共赴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4、“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2021年10月下旬,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拓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与广度,我院组织指导各团支部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各团支部组织团员们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观看党史学习视频后,各团支部团员们都深受启发,大家积极讨论并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传达了为祖国发展建设添砖加瓦的信心与决心。

5、“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10月31日,我院召开团支部工作会议,团委副书记范思琪向各支部团支书部署“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具体开展事宜。11月5日前,各支部全部完成会前学习、发言稿撰写等会前准备工作。11月5日至12月初,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各团支部有序开展组织生活会,并完成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

6、“学习两会精神,肩负时代重任”主题团课

 为提高同学们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增强对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我院举办“学习两会精神,肩负时代重任”主题团课,提升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让同学们意识到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取得光辉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7、“我和我的冬奥故事”青春宣讲团宣讲会

 2022年冬奥会在首都北京成功举行,彰显着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我院紧跟时事热点,举办“我和我的冬奥故事”青春宣讲团宣讲会,本次宣讲会邀请到了4名宣讲团成员,宣讲团成员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各自的志愿经历,用生动的描述和有趣的互动让大家了解到冬奥场馆内外各个位置的职责,拉近了冬奥和统计学子生活的距离。

8、《我与先生》主题故事会

 在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为弘扬红色精神,向百廿校庆诚挚献礼,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红色宣讲团的志愿者们为我院同学分享了先生们的故事。从投身革命建设的李大钊,到弃医从文的鲁迅,再到担起民族大业的宋庆龄,都为大家树立了精神航标,更深化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9、“校史中的党史”主题宣讲

 百二十年来,北京师范大学校史与党史交织演变,涤荡出新的河床,冲刷出新的走向,谱写了一首壮丽诗歌。恰逢百廿校庆,我院邀请白鸽志愿者协会京师讲解队的同学,开展“校史中的党史”主题宣讲活动。选取“三一八纪念碑”“鲁迅像”“启功像”等一系列校园内的红色地标,形成了“领略百年党史,回望百廿校史”的特色路线。带领同学们了解先贤名师和青年先驱,树立理想信念,向榜样们学习。

10、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各团支部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收看大会之后,团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实际行动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

1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知识竞赛

 2022年5月27日,我院举办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知识竞赛。竞赛通过问卷星线上作答。在竞赛过程中,团员们积极思考,认真讨论,规范答题。通过本次活动,团员们对共青团的历史和新时代的青年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12、“共克时艰 战疫青春”宣讲活动

 2022年5月29日上午,我院12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共克时艰 战疫青春”思政课。本次宣讲活动分别从历史的、现实的、理论的、实践的、自身的五个维度,与大家分享青春战疫的故事与思考。这堂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防疫课程,振奋了同学们的战疫信心,深化了大家对当前校园防控政策的认识,更激发了同学们以身作则、服务担当的热情。

13、每周团享

 通过公众号每周团享模块从历史回顾、知识科普等角度为统计学院青年学生提供阅读资源。

 回首往昔,我们感慨万千;放眼当下,我们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在过去一年中统计学院学生会积极奋进,不断完善学生会的组织构架,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为统计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新的一年里,统计学院学生会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传承统计精神,不惧困难,积极探索,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