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我院成功举办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系列活动——第一弹:国奖队伍经验交流会

为助力我院学生备战第十三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我院于2022年11月27日邀请了第十二届“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国家级一等奖获得者于存洋、林纯玲为北京、珠海校区的同学们分享比赛经验。

于存洋就选题经验、文章结构、常用方法和参赛技巧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首先,于存洋提出选题尽量与背景衔接,最好具有时代背景下的意义,在定题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后续样本获取以及分析方法等。其次,于存洋着重为同学们理清文章结构,明确字数要求,并分享了一些常用方法,表示在问卷设计中要先确定抽样方案,对问题和答案具有确定的询问方式,在问卷分析中要先试调查,对结果进行信度效度检验以保证问卷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最后,表示要和队友有一个和谐的队内氛围,队友之间要及时沟通。

林纯玲就参赛时间安排、报告及答辩构成和参赛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首先,林纯玲对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时间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校赛、省赛和国赛的大体流程进行了梳理。她表示市调赛的周期较长,需要各个团队坚定的走下去。其次,林纯玲对参赛报告及答辩的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强调了报告的选题和抽样方案设计以及答辩PPT展示的重要性,并提醒要根据赛事评分规则进行相应准备。最后,林纯玲分享了一些小建议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准备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于存洋、林纯玲一一作出回答。至此,本次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系列活动第一弹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