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统计案例实务|我院珠海校区成功举办“统计学的思维与表达”主题报告讲座

2022年11月30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组组长、中国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组组长史宁中教授应邀为我院珠海校区师生开展题为《统计学的思维与表达》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张淑梅教授主持。

首先,史教授从人类本能、思维逻辑、能力培养三个角度探讨了数学教育何以可能,从而将对学教育的理解提升到哲学思辨的高度。他强调,人对于数量多少、距离远近和事物前后的感知源于本能,这种感知具有传递性,并且这种传递性就是数学和逻辑推理的基础。

其次,史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数学研究的两种思维形式,他通过列举希尔伯特问题、庞加莱猜想等事例向我们说明了数学是基于思辨或是现实的,目的都在于追求因果关系,希望得到的结果必然成立,其结果有对错之分。紧接着,史教授从古典概率、假设检验、信息度量和基因突变等案例出发向我们展示了统计学思维旨在追求概率关系,允许得到的结果或然成立,其结果并无对错,只有好坏之分。

最后,在提问环节,史教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他强调,在统计学研究的实践过程中,需要尊重事实,存在的即为合理。并勉励同学们应扎实统计学基础,努力提高统计学思维。

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统计学的基本思维和方法论,提升了同学们对数学和统计学思维理解的高度,并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和思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