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青年教师卢冰在公共经济学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我院卢冰老师与清华大学马弘教授合作的论文The “Matthew Effect” in Rebates: How Does VAT Rebates Allocation Affect Firm Export Performance发表于公共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卢冰为第一作者。

该论文以2004年中国出口退税制度改革为背景,研究了地方财政约束下的出口退税延迟与分配问题。研究发现,出口退税延迟对融资约束严重的出口企业影响更大,但这些企业反而有更高的退税延迟率。在存在预算约束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通过优化退税分配,可以达到和消除退税延迟类似的效果。


《公共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由经济学家安东尼·阿特金森教授在1972年创办。该刊是公共经济学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创立宗旨是鼓励对公共经济学问题的原创性科学贡献,特别强调现代经济理论及定量分析方法的应用。


作者简介:

卢冰,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讲师。他于2021年获得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一流国际期刊,以及《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中文核心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