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郭建华教授应邀给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51025日下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郭建华教授在教八103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高维数据降维方面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张淑梅教授主持。

郭建华教授从文本挖掘、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前沿课题出发,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领悟,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数据时代统计学工作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针对大数据海量且结构复杂的特点,郭教授总结并提出了数据降维结构降维两种处理大数据问题的基本思路。经典LASSO方法及其推广属于数据降维范畴,而结构降维则包括贝叶斯网和图模型等传统方法。郭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言简意赅。针对我院师生的提问,郭教授作了详尽充分的解答。

最后,郭教授对研究生尤其专业硕士的培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郭教授指出,大数据时代,我们除了夯实、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之外,要熟练掌握一两门处理大数据的特殊软件,以便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此外,我们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避短,以最恰当高效的方式开展同其它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