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在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

近日,我院张勋老师与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海涛教授的论文《缩小数字鸿沟:中国特色数字金融发展》,发表于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综合性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8期。

本文关注到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对生产关系的重大影响之一,是由此产生的数字鸿沟普遍拉大了社会贫富差距,但数字鸿沟问题在中国的影响及其填补和克服,具有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特殊性。本文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由于农村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数字金融的发展带来了中国居民收入和消费的显著增加,特别是对于那些无法接触到互联网的家庭。因为数字金融主要通过促进农业向非农业的就业结构转型,提升工资性收入和农业经营性收入,促进消费,进而抑制数字鸿沟扩大。数字金融发展必须同时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创刊于1980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杂志。该刊主要发表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成果,涵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学、语言学等学科以及跨学科研究的论文、调研报告、学术综述等。在各类中文学术期刊排行榜中均名列同类期刊首位,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论文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TbejF0zz7__3ArG55d2y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