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四次全国生存分析和应用统计研讨会



10月22日至24日,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第十四次全国生存分析和应用统计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及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协助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九十余名代表亲临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另有两百余位高校师生线上观看了本次大会开幕式及学术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郑国民教授、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刘静玲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金蛟教授、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淑梅教授全程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郑国民校长助理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珠海校区的办学宗旨和办学特色,对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加强高校及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朱力行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对珠海校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阐述了本次会议“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科如何向数据科学方向延伸”的议题内容,希望通过会议平台交流统计学与数据科学交叉领域的前沿问题,积极推动统计学科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各位专家学者一同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设立了大会特邀报告及四个分会场报告,就统计学与数据科学交叉领域的前沿问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东北师范大学郑术蓉教授在大会特邀报告《高位协方差矩阵检验》中针对高位协方差矩阵拟似然比检验中检验势函数呈现的函数趋势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德仁教授围绕《非凸优化问题的分解算法》,总结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中非凸优化问题的特性,并介绍了处理非凸优化问题的一些有效工具,拓展了数理统计与机器学习的交叉领域的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许王莉教授在大会特邀报告“A fast and accurate estimator for large scale linear model via data averaging” 关注当样本量非常大且数据维度随样本量变化的线性模型估计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平均化的新方法并研究其估计过程的渐进表现,理论和数值结果均表明所提出的估计方法具有良好的统计性能和低计算成本。

 

西南财经大学常晋源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展示了题为“Testing the martingale difference hypothesis in high dimension”的报告,提出了第一个高维时间序列的鞅差假设的有效检验。作为一个非参数检验,此方法采用高斯近似,对未知量级的面板依赖性是稳健的。

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对大会特邀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安徽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分会场报告。分会场共讨论汇报论文近四十余篇,报告内容横跨生存分析、金融统计、生物统计、机器学习等多个交叉学科,就如何建设和发展生存分析和应用统计等特色学科方向,如何培养具有复杂数据分析与计算能力、具有模型建立和理论分析能力、具有分析结果解读与沟通能力等复合型人才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充分体现了本次研讨会聚焦统计学与数据科学交叉领域合作的主旨。

北京师范大学郭旭

 

北京大学梁宝生

 

大连理工大学牛一

 

上海交通大学张岳

 

南方科技大学蒋学军

 

上海财经大学张耀武

 

英国剑桥大学马绰欣

 

同济大学周叶青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来自全国各地统计学科的高水平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广阔平台,对推动当前统计理论前沿研究和提高其在计算机、生物、金融、复杂系统等交叉学科领域的融合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我校统计与数据科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