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院长宋旭光教授为二级党校学员做专题报告

11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一期首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教授进行了主题为“教育财政政策与教育改革发展”的讲座。来自统计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等学院的近400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讲座。本次会议由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芳南主持。

会议伊始,宋旭光教授介绍了学习教育财政政策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性。本次讲座将从教育财政政策的由来背景,教育经费统计的发展历程,教育财政政策的重要作用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宋旭光教授以生动的故事引入开始了教育财政政策的由来背景的讲解。他介绍了我国早期教育经费紧张的情况,与财政政策作为坚实后盾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现期状况,并具体介绍了部分教育财政政策及相关影响。

紧接着,宋旭光教授从统计指标的角度回顾了教育经费统计的发展历程。他详细地讲解了自1986年教育经费统计工作开始以来,其经过的探索起步阶段、初步定型阶段、日益完善阶段和发展提升阶段及各时期政策的改革、指标的修订等变化。

此后,宋旭光教授展开介绍了教育财政的重要作用。他先从教育经费投入的结构出发,介绍了国家财政教育经费支出的情况,讲解了中央“4%目标”(即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的来由以及这一目标数十年来逐步实现的过程。

宋旭光教授的讲座脉络清晰,内容深入浅出,使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刘芳南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讲座内容重点。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我们更应该认识到教育事业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至此,由宋旭光教授带来的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一期首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