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张勋副教授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结题获评“特优”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21年度项目绩效评估会议在京召开。

经过参会专家讨论评议,按照“特优、优、良、中、差”五个级次确定了会评项目的等级,绩效评估结果等级为“特优”的项目共计68项( 一般仅占当年结题项目数的4%左右),北京师范大学共计有2项获得“特优”,其中,我院张勋副教授的项目结题,是学校唯一一项青年项目,项目名称为“基础设施与包容性增长:理论与政策评估研究”(项目批准号71603026)。

 

项目介绍:

课题从效率与公平两方面评估基础设施在实现包容性增长上的作用。第一部分分3个专题探讨基础设施与效率的关系。第一,改进前沿且公认的生产函数估算方法,测算基础设施的全社会回报率,评估中国基础设施在促进增长方面的效果。第二,从市场一体化的视角,探索基础设施如何实现生产率外溢,充实内生增长理论中基础设施带来正外部性方面的讨论。第三,基于企业库存关系的视角,统一评估基础设施在扩大市场规模、加剧竞争和降低运输成本方面的作用,这也是基础设施实现生产率外溢的背后机理。第二部分探讨基础设施与公平的关系。第一,修正政策影响分配的计量框架,探讨基础设施与居民收入分配的关系。第二,从要素收入分配的理论出发,全面分析基础设施与要素收入分配的联系并从中提炼理论框架。课题组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