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李润泽教授为统计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3月31日,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统计系李润泽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师生近100人参加,报告由郭旭副教授主持。

报告中,李润泽教授首先介绍了中介效应模型的实际应用价值,指出中介效应模型可用于探究治疗(Treatment)或暴露(exposure)变量对响应变量的作用机制。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中介变量的个数越来越多。近期带有高维中介变量的中介效应模型受到了众多统计学家的关注和研究。李润泽教授及其合作者针对高维中介效应模型提出了部分惩罚估计方法,对中介效应提出了部分惩罚Wald统计量,对直接效应则构造了部分惩罚似然比统计量。

报告最后,大家对高维中介效应模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踊跃提问,李教授针对所提问题耐心解答,并进行细致的阐述。报告在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李教授的报告是基于他最近的论文:

Guo, X., Li, R., Liu, J. and Zeng, M. (2022). High-dimensional mediation analysis for selecting DNA methylation Loci mediating childhood trauma and cortisol stress reactivity. 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https://doi.org/10.1080/01621459.2022.2053136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下载进一步学习。

 

 

 

附:

李润泽教授,北师大86级本科生,现任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统计系讲座教授,曾任统计学国际顶尖期刊《The Annals of Statistics》主编。他是IMS,ASA和AAAS的会士,同时于2017年获得ICSA杰出成就奖。作为师大校友,为我校统计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