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统计学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7月21日上午,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统计学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课程建设研讨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来自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机关、高校和单位的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兼质量处(学位办)处长张雁云教授,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金红,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邓明华教授等特邀嘉宾出席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北师大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教授主持。

封面.jpg

图二_副本_副本.png


宋旭光院长首先介绍了统计学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的申报背景,他强调,统计学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的统计学教育精英团队,推出统计学精品通识课程,促进统计学基础理论发展。

张雁云教授、房祥忠教授、金红主任先后致辞,他们对统计学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统计学导论课程的建设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期待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联合兄弟院校,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共同努力孵化出更多优异的教学成果、惠及更多更广的师生。

统计学导论课程教研室联办单位代表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冯新龙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陈占寿教授一致表示,将深度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全力提升统计学导论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

教研室平台负责人金蛟教授介绍了统计学导论课程已有的系列建设成果,并对教研室成员构成、建设目标和内容及长期建设规划进行了详细说明。金蛟教授指出,统计学导论课程是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专业特色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立将为以统计学导论为核心的通识课程发挥更大的育人作用提供坚实保障。

教研室委员会主任李勇教授进一步介绍了教研室的详细发展历程,强调统计学导论课程在近二十余年的探索和建设中,为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统计学素养培育及‘一体两翼’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统计学院张淑梅教授、段小刚副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从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对教研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统计学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致力于探索时代新型统计学通识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依托该平台,把教研活动辐射到全国范围内加入本虚拟教研室的高校,将培育出一批高水平统计学通识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学成果,培养出更多“懂统计原理”、“有数据感觉”、“能解决问题”的统计学人才,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