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入学教育 | 宋旭光教授:“统计与统计学”

为加强本科新生对统计学科的认识,10月12日下午,宋旭光教授为2022级本科生带来了新生学科引航系列讲座第二讲——“统计与统计学”。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芳南主持,新生班主任周扬、伊梦茜,以及团委书记郭学茹出席,我院全体2022级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宋旭光教授从我国学科门类出发,分析了理科门类下数学与统计学的区别与联系。他详细介绍了两个学科的历史渊源、招生代码,以及本科生专业设置、研究生二级学科分类等内容,介绍了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现状、学科地位、本研培养等情况。

宋旭光教授表示,统计学是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并根据数据进行推断以认识未知现象的艺术与科学,是对不确定性进行研究的科学。“在理性的基础上,所有的判断都是统计。”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对数据处理和统计都有较为强烈的需要。

宋旭光教授讲述了范熙壬、王梓坤、严士健、陈松蹊等名师或校友的先进事迹。他寄语新生同学要立报国之志,修成才之身,继承师大的光荣传统,在专业上有所建树。

宋旭光教授的讲解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客观中肯,解答“什么是统计”以及“什么是统计学”的疑问,为新生的专业选择和未来规划提供了全面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