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入学教育 | 朱力行教授:“统计学的前世今生”

为加强本科新生对统计学科的认识,9月9日上午,我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朱力行教授,为我院2022级本科生带来了学科引航系列讲座第一讲——“统计学的前世今生”。本次讲座于线上举办,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刘芳南主持。

 

59f098a2886331ba6b89721278f6ae7d113db67d34869c94ad41ed6bdb19c0

 

首先,朱力行教授介绍了统计学的起源与发展。世界统计学的中心在不断变化,统计学最早是研究国家的科学,但是逐渐被应用于商业、医疗等各个领域。除此之外,统计学不同于数学,方法论不能成为定律,因此人的解释在其中具有很大的影响。

 

bfe89d1eb18e3dcf4b28fdb7c473ef4

 

随后,朱力行教授介绍了历史人物在统计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例如高斯提出了最小二乘法、正态分布,遗传学家高尔顿指出“回归”现象、使用相关系数,现代统计学奠基者费希尔创建了极大似然近似,皮尔逊促进统计学发展为一个学科,许宝騄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现代统计发展都有巨大推动作用。

 

41a7c1ba5fa690d09ea77b0872ad68f

 

最后,朱力行教授介绍了当今的统计学发展。一流的统计学家不必是一流的数学家或者经济学家,但是统计学家必须擅长收集、分析、总结数据信息,也正因此,统计学的应用方向广泛,容易和各种学科交叉,就业前景广阔。

cb56773a9e4fc381ace67daa9974fb4

讲座至此落下帷幕。通过朱力行教授细致入微、层层深入的讲解,同学们对统计这门学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朱力行教授为榜样,扎实学识,严谨治学,学以致用,度过充实的师大时光,成长为卓越的统计人才。

0fcc6f6e896d62af774cd269f5dbec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