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珠海两校区统计专业本科生小学期学习交流圆满结束

为响应“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坚持应用型和学术型人才的培养,积极为北京、珠海两地学生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2023年统计专业本科生小学期课程于6月19日-2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在北京与珠海师生的共同参与下圆满结束。

学习在珠海

一、 课程介绍课程

名称:数据科学的应用案例

主讲人:王诗宇,佐治亚大学教育心理系副教授,统计量化方向主任

             肖厚平,佐治亚州立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

课程内容:在4天共计16节的课程里,二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统计学、数据科学、以及人工智能在教育心理测量、教育统计、商业分析的应用以及相关研究课题。此次课程通过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教育心理测量和统计两个主题,结合丰富的应用案例,为同学们此次小学期课程提供了丰富的内容。

图片1.png

本次小学期课程主题



同学们与授课教师合影留念


二、 学习交流



课堂上认真学习的同学们



课后答疑时间向二位老师请教的同学们


三、同学体验同学们对这次小学期课程的心得体验:

王老师和肖老师的讲座真的给我glimpse into一些非常前沿而多元的统计领域,让我对于统计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本身就是我之前很感兴趣但一直未得空涉猎的领域,所以这次学习像是如获至宝。更美好的是,老师布置的小作业让我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讨论学术知识,获得了很强的心流体验,第二天又和老师们面对面交流,身心都通透了。

--杨馨月 北京校区

珠海校区的"数据科学的应用案例"课程为我带来了一次极具益处的学习历程。通过课程的学习,我深入了解了统计学和数据科学领域的内涵。与老师们的交流,不仅提升了我的视野和思维深度,还使我受益于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有针对性的指导。这些交流讨论使我了解到数据科学领域的最新动态,探索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应用案例和研究方向。在珠海校区,我有机会与来自该校区的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这为我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

--廖国炼 北京校区

小学期珠海之行是一次很独特的学习体验。我们聆听了统计领域不同应用方向的两位老师精心准备的讲座,在有限的课时中对统计在教育心理测量和机器学习中的应用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让我知道统计学不仅是一个很有趣的学科,更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可以打好基础,积极探索勤于实践,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和事业。

--王锶瑶 北京校区

很高兴能够参加《数据科学的应用案例》的小学期课程。在这门课程中,王老师和肖老师分别介绍了教育心理测量和机器学习领域统计学的应用。我从中认识到了统计学的具体应用场景,知道了所学的知识是如何与现实进行联系的。更重要的是,我认识到了统计学无可替代的价值,激发了我对统计学的兴趣和学习热情。非常感谢学院开设这门课程,也非常感谢王老师和肖老师的讲授,期待下次的小学期课程。

——娄天宇 珠海校区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的小学期活动,与北京校区的同学一起了解统计学与数据科学在教育心理测量和机器学习与数据分析方面的应用。作为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大一学生,我对统计学的具体应用场景还很懵懂,但是在两位老师由浅入深的介绍下,我了解到了不少具体场景下统计学方法与思想的应用方式,感受到了统计学在当下的重要作用与巨大价值。与北京校区的同学们共同学习与交流非常开心,让我们在更加开阔的视野当中思考生活和前沿领域中统计学的知识。总而言之,这次小学期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期待未来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

——韩英姿 珠海校区

很开心能来到珠海校区感受南国北师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听王老师和肖老师带来的教育心理测量和机器学习领域的讲授。在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文献的阅读中我开拓了视野,了解到原来从未涉足的领域;在和老师的沟通交流中我得以知道很多科研的细节,加深了对科研的认识。这些前沿的统计学领域的相关知识让我更加明白以往课程知识的应用价值,也在以后的学习中更有方向感,所以非常感谢学院能够给予这样的机会,也很期待未来更多类似活动的举办。

--陈欣雨 北京校区

交流在珠海

在小学期课程结束之际,在珠海校区统计系主任张淑梅老师的组织下,来自北京与珠海的统计专业本科生同学们共同举办并参与了暑期联欢会。联欢会的主持由王思润(珠海校区)与黄琛廪(北京校区)两位同学担任。



主持人开场致辞后,为加深北京与珠海同学彼此间的了解,首先进行暖场游戏:九宫格。两校区的全体同学参加,助教为同学们每人发放一张九宫格表,大家需按照九个格子内描述的特征,寻找另一校区的同学签字。



现场为同学们准备了刻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纪念圆珠笔。最先完成的前5名同学获得一等奖礼物——珠海校区文创笔记本1个。



游戏过后,同学们对彼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准备的演出随后开始,来自北京校区的梅江宸为大家带来歌曲独唱《雪Distance》。



北京校区的罗皓紧随其后,为大家带来吉他弹唱《一万次悲伤》。




现场为参加表演的同学准备了特殊的珠海记忆——定制有“丽泽之水”文字的水杯。丽泽楼是珠海校区同学们平日上课的教学楼,也是暑期课程的授课地点,在这里布满了同学们的回忆。



节目表演过后,“闹钟炸弹”游戏继续将同学们的热情调动起来。通过同学们自愿报名和随机抽选,每轮抽选5-8名同学,共进行3轮。同学们在互相问答的同时,手中传递手机“闹钟炸弹”,闹钟铃响时,持手机的同学表演节目。



活动过程紧张又活泼,游戏同学与旁观同学都能参与其中,感受着与大家的互动。




拿到“炸弹”的同学表演节目

整个联欢过程中穿插随机抽奖环节,奖品是由老师和助教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南国北师特色纪念礼物:笔记本、师大书签、凉茶等。





中奖幸运同学自我介绍

最后,北京校区的赖静怡同学用一首《再见》宣告了这次联欢会的终点。在优美的歌声中,同学们纷纷告别。





联欢会结束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远没有结束。端午佳节夜晚,空气清新的雨后,两个校区的同学们与老师相约篮球场,在珠海校区的篮球场共同留下了汗水与欢笑。

图片2.png

此次小学期让来自珠海和北京的同学们齐聚一堂,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和纽带。同学们不仅在课堂内外收获了知识,更在山清水秀中共同收获了难忘的友谊。

愿本次小学期能够为两个校区统计学专业的同学们留下美好的回忆!